香港艺人陈百祥获铜紫荆星章: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解说】10月1日,香港特区政府公布授勋名单,来自香港各界共687人获得嘉许,其中就包括香港艺人陈百祥。近日,陈百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听到消息时很惊奇。

  【同期】香港艺人陈百祥

  (授勋)两个礼拜之前(收到通知),当时我在内地,香港(特区)政府打给我,通知我,很客气说,恭喜你,你拿到这个勋章,是一个荣誉,有点惊奇、开心、荣幸。因为我没有预料到会拿到,我觉得我土生土长,我是做我应该做的事。

  【解说】陈百祥热心公益,组建公益机构,多年来为社会有需要人士带去帮助和温暖,与谭咏麟、曾志伟、梅艳芳等一起,用艺人的影响力帮助更多的人。香港特区政府给他的嘉许语中,称他为“新一代演艺人的模范”,认为他“热心公益,贡献良多,是促进社会和谐与沟通的良好榜样”。但他为香港社会所做的并不止于此,2019年香港暴发“修例风波”时,陈百祥主动站在“风口浪尖”,成为第一批勇敢撑警的艺人。

  【同期】香港艺人陈百祥

  我身为一个很普通的香港人,看到香港突然间好像沦陷一样,我的常识下,没想到会发生这些事情。我经常强调,你的想法不要紧,你有你的想法,我有我的想法,但是有一条底线,你一定要守法,你不能犯法。前线疲于奔命的前线(警察)人员,你用暴力去烧他、伤害他,没人出来说点鼓励或者公道的话,那我就自发性去了。

  【解说】“黑暴”最激烈的时候,陈百祥带着物资到警署进行慰问;参与“守护香港大集会”,与逾31万香港市民一起反暴力、撑警察;在自己的社交账号上多次公开发声。他也因此遭到不少意见不同者的骚扰和影响。

  【同期】香港艺人陈百祥

  说不担心(被起底)是假的,他们在网上说要来烧我的房子,什么都写了。但人不能因为恐惧而没有自己立场,我字典里面只有一个字不懂得写,就是“怕”字。事情如果你觉得是对的,但你为了害怕而不去做自己心目中想做的事,我觉得没意思。

  【解说】持续一年有余的修例风波如今慢慢平息,随着黑暴相关案件的逐步开审,越来越多的违法者得到应有的惩罚。对于被煽惑违法而前途尽毁的青年人,陈百祥从最初的愤怒、痛心,到如今难受、遗憾。

  【同期】香港艺人陈百祥

  其实是伤感的,整个社会这样是不健康的,不是要很老土地说,我们前途在年轻人手上,我们的前途是在所有人手上。香港现在8间大学,其实是培养很多人才出来的,应该为社会做更多事情,你的路是你自己选的,你选择了就要去负责,最重要一件事,不要犯法。

  【解说】今年69岁的陈百祥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他一直深爱着这一方土地,他怀念香港人一起奋斗、各行各业蒸蒸日上的“黄金岁月”,如今香港经历了“黑暴”和“疫情”的双重打击,但陈百祥仍对未来充满希望。

  【同期】香港艺人陈百祥

  一个社会要稳定,才有机会繁荣。现在希望向好的方面(发展),只要大家守法,香港是个非常自由,非常能给你发挥创意、发挥能量的地方。你自己有自己的理想,香港一定给你最好的机会,这是我在香港70年的经验。

  记者 陈安熠 让宝奎 张宏伟 香港报道

分享

热门图片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