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牵手”洛杉矶共商创新合作

  中新社洛杉矶6月7日电 (记者 张朔)“创新上海”中美张江论坛当地时间7日下午在美国洛杉矶举行,上海“牵手”洛杉矶共商创新领域务实合作。

  本次论坛以“创新引领新生活”为主题。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副总领事孙鲁山、洛杉矶郡郡政委员凯瑟琳·巴格、阿罕布拉市首任亚裔市长沈时康等中美政界、学术界、科技创新产业界等人士出席。

  孙鲁山在致辞中表示,创新将是破解世界经济以及中国经济发展面临挑战和难题的“金钥匙”。创新业已成为中美之间特别是地方合作的重要内容。上海和洛杉矶均为中美数一数二的大都市,在各自国家经济生活中独领风骚。近年来,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成为中美地方合作的排头兵和典范。此次活动是进一步深化两国地方合作的有益尝试,有助于推动两地全方位合作迈上新台阶。

  孙鲁山指出,上海作为中国最大城市之一,在创新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正全力打造以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核心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世界一流大城市。洛杉矶是世界二十大科技中心和三大创新重镇之一,已形成以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环保节能、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为重点的主导产业,特别是近年来新兴的“硅滩”发展势头迅猛。双方创新资源禀赋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凯瑟琳·巴格在致辞中表示,创新是成功的关键。洛杉矶致力于搭建中美双方创新合作的桥梁,相互借鉴,优势互补。今天在这里接待来自上海的代表,洛杉矶也会派代表到中国去交流学习。双方合作的大门是敞开的。

  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威说,上海未来将建造成一个卓越的全球城市,成为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中心以及国际文化大都市。洛杉矶以世界闻名的好莱坞和新兴的“硅滩”赢得“创新之都”的美誉。对创新产业的关注,使上海和洛杉矶之间的互动越来越频繁。希望通过双方学术界、科创企业界和政府部门间的深入交流,分享上海科创发展体会,也学习洛杉矶成功经验,增进上海和洛杉矶之间的合作。(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