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两党就政府停摆一事陷僵局 或影响国会中期选举

  中新网1月21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共和党国会议员20日与民主党人就政府停摆一事陷入僵局。共和党人表态,在政府恢复正常运作前,他们不会针对移民问题进行协商。

  报道称,美国联邦机构资金已告罄,两党议员并未在国会达成任何协议,意味特朗普第2年总统任期将在政府部分停摆的情况下展开。

当地时间9月5日下午,成百上千人集聚在美国旧金山第七街和米逊街交界的联邦大厦前,抗议特朗普政府废除前总统奥巴马推出的DACA(Deferred Action for Childhood Arrivals,童年入境暂缓遣返)计划。 中新社记者 刘丹 摄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7年9月5日下午,成百上千人集聚在美国旧金山第七街和米逊街交界的联邦大厦前,抗议特朗普政府废除前总统奥巴马推出的DACA(Deferred Action for Childhood Arrivals,童年入境暂缓遣返)计划。 中新社记者 刘丹 摄

  美国民主党人坚持要求任何短期支出法案,都必须将保护俗称“追梦人”的年轻无证移民方案纳入其中,共和党人则表示,在民主党人投票支持让政府重新运作前,不会就移民问题展开协商。

  美国政府停摆后,部分政府员工“奉命”休假,有些人则须无薪工作,直到新的拨款法案获得通过为止;这是美国联邦政府自2013年10月关门16天以来,再次陷入停摆危机。

  美国参众两院20日罕见地在周末召开会议商议,这场政治危机恐对今年11月的国会期中选举构成影响。不过,双方代表在晚间7时前后宣告放弃,商定21日日再谈。国会两院目前皆由共和党主导。

  美国联邦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说,参议院22日凌晨1时将针对为政府提供资金至2月8日的法案举行表决,除非民主党人同意更快进行。

  与此同时,美国第2届女性大游行于国家广场(National Mall)登场之际,美国国会大厦外的公园和开放式纪念碑及史密森尼博物馆(Smithsonian museums)仍照常开放,不过前往费城参观自由钟(Liberty Bell)以及赴纽约港(New York Harbor)参观自由女神像和邻近艾力斯岛(Ellis Island)的游客则吃了闭门羹。

  白宫预算局长穆瓦尼(Mick Mulvaney)说,特朗普和若干内阁成员是否出席瑞士达沃斯的世界经济论坛,将以日常作业程序为基础进行评估。

  白宫立法事务主任萧特(Marc Short)则表示,特朗普已与国会共和党领袖有所接触,但尚未与民主党联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