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检方合并秘密资金专案组 或在3月传唤李明博

  中新网2月19日电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检方决定,由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全面接手调查汽车零部件制造商DAS筹集秘密资金、青瓦台收受国家情报院特殊活动费贿赂等嫌疑。检方已掌握前总统李明博实际掌控DAS相关证据,预计在3月初以犯罪嫌疑人身份传唤李明博。

资料图:韩国前总统李明博。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资料图:韩国前总统李明博。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报道称,此前的调查主体为首尔东部地方检察厅和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检方此次统一调查主体。首尔东部地方检察厅建立的DAS疑点专案组19日表示确认除了DAS职员挪用120亿韩元之外,公司及管理层另有组织地筹集秘密资金。

  DAS疑点专案组当天结束调查活动,专案组的部分检察官和调查人员将加入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调查组继续参与调查。此前,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检察官和调查人员大批投入案件侦办,对青瓦台干预DAS在美国诉讼案、李明博在任时期从国家情报院收取特殊活动费贿赂等疑点进行调查。首尔东部地方检察厅的检察官等加入后,检方专案组将重组为由3个以上部门参与的特别调查组。

  检方已掌握大量证据,基本确信李明博实际掌控DAS。检方预计为掌握更多证据和口供将深入开展调查。检方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等调查结束后,至少到3月才可能传唤李明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