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冀尽早与朝鲜建交 中国对半岛和平帮助多

  中新网6月12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12日下午在新加坡圣淘沙岛上的嘉佩乐酒店举行记者会,介绍朝美峰会成果并回答记者提问。特朗普称,希望“尽早”与朝鲜建交,但目前还不到时候。他还提到,中国对朝鲜半岛和平“帮助多多(‘very helpful’)”。

图为签署仪式现场。
图为签署仪式现场。

  在记者会上被问及,为何没有确保联合文件中强调朝鲜去核化应是“彻底、可验证与不可逆”的,特朗普解释说,因为峰会只举行一天,主要是由于时间不够。他重申,朝鲜已经开始摧毁他们的核试验场。

  他还提到,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已非常密集地与朝鲜代表进行磋商,因此声明中的用词不令人“意外”。他说:“这不是今天的重点。我们在来到这里前已解决了这个部分……你看声明中使用的语言还是非常强烈的。”

  而在被问及朝鲜无核化进程的时间表时,特朗普回应这需要“很长的时间”。他指出,只要确认核武器不再是问题,就可以撤销对朝鲜制裁。

  特朗普还提到,美朝领导之间需要举行多次会谈或峰会,但双方未确定下次首脑峰会日期。

  不过,特朗普也提到,美方下周将就与金正恩签署的联合文件中的细节,开展进一步讨论。

  在被问及与朝鲜关系的的问题时,特朗普称,他希望“尽早”与朝鲜建交,但目前还不到时候。

当地时间6月12日上午,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新加坡嘉佩乐酒店举行首次会晤,双方握手致意。这是在任的朝美领导人数十年来首次会晤及握手。
当地时间6月12日上午,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新加坡嘉佩乐酒店举行首次会晤,双方握手致意。这是在任的朝美领导人数十年来首次会晤及握手。

  针对联合声明中最后一点谈及美朝将致力找回战俘遗骸,他透露这原本不在会谈议程上,这是到会谈最后才提及,朝鲜方面愿意接受将之列在声明中,表现得“非常包容”。

  特朗普还特别提到中国在推动朝鲜半岛和平进程中的作用,称中国对半岛和平帮助很多。

  特朗普在记者会刚开始时还曾表示,金正恩接受了访问白宫的邀请,而自己将择机访问平壤。他同时称,要实现彻底的无核化还要很长一段时间,目前暂时不会解除对朝制裁。

图为金正恩与特朗普会晤现场。
图为金正恩与特朗普会晤现场。

  12日,金正恩与特朗普签署联合文件,承诺合作发展新型美朝关系,致力于推动朝鲜半岛和世界的和平、繁荣和安全。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签署文件后说,他为今天的峰会感到非常自豪和满意。他说:“我觉得我们与朝鲜以及朝鲜半岛的关系今后将和过去完全不同。我们都想要为此做一点事情,并且会这么做。我们建立了非常特殊的情谊。这会让其他人对我们刮目相看,感到非常高兴。我们即将为这个世界解决一个非常大、非常严峻的问题。”

  金正恩表示,“今天,我们举行了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会晤,并决定将过去抛在身后。我们将签署这份历史性的文件,全世界将看到“一个重大变化”。我还想向特朗普总统表示感谢,是他让此次会议能够举行”。金正恩称,朝美签署文件,将迎接新的开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