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普会”释和缓信号 关系转圜仍需时日

  中新社北京7月18日电 题:“特普会”释和缓信号 关系转圜仍需时日

  中新社记者 刘旭 杨在扬

  美俄领导人会晤当地时间16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这是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美俄两国总统首次举行正式会晤。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会晤后均对此次会晤成果作积极评价,认为两国已迈出改善关系的第一步。此间专家分析指出,会晤的确释放美俄关系和缓信号,但两国关系取得根本性转变尚需时日。

当地时间7月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会晤。
当地时间7月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会晤。

  “关系最糟”期凸显会晤意义

  在与普京会晤的数小时前,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批评美俄关系现状,称“我们现在与俄罗斯的关系处于最糟糕的状态”,他指的应是美国联邦特别检察官就俄罗斯干预2016年美国大选展开的调查,俄外交部也发推回应称“我们同意”。

  中国社科院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外交研究室副主任姜毅分析说,从目前情况来看,美俄两国情绪对立、互不信任的表现的确非常明显。首先,美国对俄罗斯干预大选的指控还未结束,相关调查仍在继续;其次,双方在乌克兰和叙利亚问题上的争斗依然没有结束,特别是从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美国对俄罗斯实施的一系列严厉制裁仍在继续;第三,双方在传统安全领域,包括军控领域在内的对立表现得比较明显。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冯玉军也指出,某种程度上,俄美之间由信息战、网络战、情报战、心理战组合在一起的“混合战争”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不过也正因如此,双方都要避免风险演化成更大的冲突。除此之外,这场首脑会晤还有助于解决两位领导人在内政上的难题。

  冯玉军分析说,对于普京来说,在两国关系恶化的情况下仍能够与特朗普举行会谈,并讨论多项重要国际问题,对其国内执政是一个有力支撑。俄美关系能否改善对于俄罗斯可否构建一个更有利的国际环境、地区环境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可以说,只要会晤得以举行,无论成果多少,俄在乌克兰危机以来的孤立状态都可被部分打破。

  对特朗普来说,“通俄门”的调查正在加紧进行,如果在和普京的会谈中能得到普京再次澄清,对其也是一大利好。因此,无论从国内还是从双边关系来讲,两国此时举行会晤,具有其内在逻辑和重要意义。

当地时间7月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会晤。
当地时间7月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会晤。

  会晤释放两国缓和信号

  在会晤召开之前,特朗普和克里姆林宫的宣传都相对比较克制。冯玉军分析说,这是因为无论是特朗普还是普京,都明确两国在国内政治、地区角力等方面的矛盾是不可能通过一次简短的会谈就能得以彻底扭转。

  但他强调,美俄能够就双边问题和一系列重要的国际问题展开沟通和交流,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成功,表示两国正逐渐走向通过对话和谈判的方式解决分歧和矛盾。

  首先,双方在会谈过程中就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讨论,也达成了一些共识。比如在双边关系上,双方都认为“最坏的关系”不符合美俄国家利益,也不符合地区安全和国际稳定的要求,所以试图就双边关系进行一些调整,让两国有了新的沟通对话的渠道。

  其次,双方在叙利亚问题、伊核问题和朝核等问题上都交流了看法,并在一些问题达成共识。在重大国际战略稳定的问题上,普京也给了特朗普一个非常明确的清单,为未来双方的谈判和合作予以铺垫。正如普京在会晤后记者会上所说,“此次会晤无法解决两国关系中的所有问题,但两国正迈出改善关系的第一步。”

当地时间7月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会晤。
当地时间7月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会晤。

  美俄关系短期难有突破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杨成评价说,整体而言,美俄首脑的此次会晤如同此前各方预期的那样并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两国领导人未签署任何政治文件即是一个旁证。尽管双方确实在努力构建双边关系的新模式,但无可否认的是,美俄首脑在记者会上的自我陈述和自由问答都表明,两国总统虽然惺惺相惜,但两国的国家利益却相距甚远。在美俄各自的内部政治结构制约下,双方关系正常化或许可期,但想要进入蜜月期短期内几无可能。

  美俄首脑双方在会后均表示此次会晤具有建设性。姜毅分析指出,“‘建设性’是一个比较准确的表述”,他认为,所谓“建设性”,主要是体现在两国领导人能坐在一起谈,无论谈的结果如何,本身这样一个行为,在一定程度上都意味着双边关系的缓和。

  由于美俄双方对立和互不信任的坚冰深厚,在两国也已形成一定的社会基础和舆论环境,一次领导人的会晤,很难取得实质性进展。专家指出,未来美俄双方应以此次会晤为良机,强化共识,以对话解决分歧,共同致力于营造安全、积极的地区和国际环境。(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