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专家敦促日本保护福岛核电站清理工人免受剥削

  中新网8月17日电 据联合国网站消息,三名联合国人权专家16日敦促日本政府立即行动,保护成千上万清理被损毁的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劳工,他们据报遭到了剥削,并被暴露在有害的核放射之中。

  消息称,联合国人权与有害物质和废料问题特别报告员通塞克、当代形式奴隶制包括其因果问题特别报告员博呼拉、健康权问题特别报告员普拉斯16日表示,据称,受雇清理福岛核电站的劳工包括移民劳工、寻求避难者和无家可归者。

  人权专家说:“我们深切关注可能因欺瞒暴露在核辐射中的风险而导致的剥削,因经济困难而被迫接受危险的工作条件,以及培训和保护措施的不足……我们也同样关切暴露于核辐射对生理和精神健康造成的影响。”

  福岛核泄漏事故发生7年后,这一区域的污染和核辐射仍是清理工作者所面临的主要危险。日本厚生劳动省指出,2016年,有46386名劳工被聘用,日本辐射工人中央登记中心指出,在2016年以前的五年期间,被雇佣去除核污染的劳工达到了76951人。

  专家称,最容易被暴露在有毒物质中的人是那些最容易受到剥削的人:穷人、儿童和妇女、移民工人、残疾人和老年人。他们被迫在健康和收入之间做出选择,大多数有能力改变这一局面的消费者和政策制定者都无法看到他们的困境。

  有详细的报告称,几家大型公司承包了去除核污染的工作,并且有数百家没有相关经验的小公司进行分包,这些都是令人关注的问题。这样的安排以及利用中间人来招募相当数量的工人,可能为虐待和侵犯工人权利创造了有利条件。

  2011年3月11日,日本发生9级特大地震,福岛第一核电站损毁严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