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枪击案嫌疑人出庭受审 新总理提议修改枪支法案

  中新社北京3月16日电 综合消息: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枪击案被捕嫌疑人当地时间16日出庭受审。新西兰总理当天表示,将修改现行枪支管理法案。

  新西兰南岛重要城市克赖斯特彻奇市两处清真寺当地时间15日遭枪手袭击,截至目前已导致49人身亡,40多人受伤。事发后克市展开全城搜捕,当天逮捕4名犯罪嫌疑人,并展开调查。据《奥塔哥每日时报》等当地媒体报道,警方已排除其中1人的嫌疑,并将其释放。

  目前新西兰媒体将目光聚焦于曾在社交网络发布极端言论的28岁澳大利亚籍嫌疑人布伦顿·哈里森·塔兰特,他于案发后36分钟即被逮捕,16日上午出庭受审。

    资料图:当地时间3月16日,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就15日克赖斯特彻奇枪击案发表讲话。
    资料图:当地时间3月16日,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就15日克赖斯特彻奇枪击案发表讲话。

  据《新西兰先驱报》、《奥塔哥每日时报》、法新社等对16日庭审情况的报道,塔兰特被指控犯有一级谋杀罪。法官当庭宣布对其指控时,塔兰特面无表情。

  据新西兰警方初步调查,塔兰特此前无犯罪记录,于2017年11月取得A类持枪执照,枪支购买始于2018年12月。他在袭击中使用了5支枪,包括两支半自动枪,两支霰弹枪,以及从现场找到的一支杠杆式手枪。

  塔兰特曾前往多国旅行,在新西兰期间,他居住在但尼丁市,警方已对其住处进行搜查。

  新西兰警方表示,塔兰特将可能面临更多指控。媒体报道称,下次庭审时间为4月5日,期间不准保释。

  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在枪击事件发生后多次发表公开讲话,谴责恐怖袭击,呼吁民众团结,表态维护新西兰安全环境。16日上午,阿德恩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事态进展,并表示将修改新西兰枪支管理法案,考虑半自动枪支禁令。

  对于枪击案伤亡情况,阿德恩表示,目前遇难人数为49人,伤者40余人。遇难者身份调查工作已经展开。

  另据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最新情况通报,截至北京时间16日上午6点,经与新方相关部门了解核实,迄未发现有中国公民伤亡的情况。总领馆提醒在克市中国公民继续加强安全防范。

  新西兰枪击事件发生后,包括联合国、中国、澳大利亚、英国、德国、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等在内的国际社会纷纷强烈谴责恐怖袭击,对遇难者及家属表示哀悼和慰问,呼吁尊重种族和文化多样性,团结应对偏见和恐怖。部分国家加强了宗教场所的警戒和安保措施。(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