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将推出加速新冠疫苗研发新方案

  新华社日内瓦4月6日电(记者凌馨 陈俊侠)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6日说,世卫组织将推出有关加速新冠疫苗研发的新方案,并建立相应机制以确保疫苗问世后能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公平分配。

  谭德塞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说,世卫组织有望最快于本周内宣布一项加速新冠疫苗研发和生产的“大型方案”。届时,这项方案将由来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高级研究人员共同参与。

  谭德塞说,必须提前解决人们未来在获取疫苗时可能面临的挑战,保证研发出的疫苗和药物可以被运送到全世界各个角落。对此,世卫组织将建立相关机制以确保“公平分配”。

  谭德塞强调,全球范围内的疫苗和药物临床试验都将严格遵守相关流程和规定。无论在欧洲、非洲还是世界任何其他地方,临床试验都将遵循同样的程序。世卫组织对某些科研人员提出将非洲作为疫苗“试验场”的说法表示“最强烈的谴责”。

  谭德塞表示,自1月初新冠病毒基因组被绘制出来并在全球范围内分享后,检测试剂盒得以开发,疫苗研究得以启动。此前谭德塞曾表示,新冠疫苗研制至少还需要12至18个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