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得克萨斯州联邦地区法院暂停该州堕胎禁令

  中新社华盛顿10月7日电 (记者 沙晗汀)美国得克萨斯州联邦地区法院当地时间6日晚下令暂停该州9月开始实施的堕胎禁令。

  在长达113页的意见书中,联邦法官皮特曼(Robert Pitman)说,得州实施的堕胎禁令剥夺了宪法保护的女性堕胎权。该法院认定“不能使这种强制剥夺重要权利的法律多实施一日”。

  在当天举行的听证会上,得州总检察长代理律师表示,如果法院暂停该堕胎禁令,得州会向美国联邦第五巡回上诉法院进行上诉。

  得州9月1日开始实施的堕胎法规定,在胎儿可以检测到心跳(通常为女性怀孕6周)后禁止堕胎,因强奸、乱伦所致怀孕也不例外。此外,民众可主动寻找、起诉“协助或教唆”女性堕胎的人。如果起诉成功,将可获得至少1万美元奖金。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1973年在罗诉韦德案中裁定宪法保护女性享有堕胎权利。此次得州实施的法律被视为是自1973年以来最严格的反对堕胎法律。

  9月2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曾以5:4的结果拒绝废除得州堕胎禁令。最高法院这一决定引发美国总统拜登等多方反对。拜登称该法律“太过极端”,将“造成违背宪法的混乱和恶劣影响”。

  得州州长阿伯特则表示,“最珍贵的自由是生命本身,得州实施的法律是在保证所有有心跳的孩子不会死于堕胎”。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计划生育联合会(Planned Parenthood)统计数据显示,自得州堕胎禁令实施以来,得州周边地区堕胎人数大幅上升,其中俄克拉荷马州堕胎人数增长133%,新墨西哥州堕胎人数增长67%。(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