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看望的创业大学生迎来事业转机
2015年02月17日 09: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沙2月17日电 题:总理看望的创业大学生迎来事业转机

  中新社记者 白祖偕 邓霞

  毕业于湖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魏啸宇,因大二就开始自主创业而被同学看成是“异类”。但自从其产品被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消费”后,这位“90后”创业大学生迎来了事业的转机。

  “他们觉得,我们这帮小伙子有主见、有想法。”在长沙河西高校区的一栋复式楼里,记者见到了这位仍显学生气、面露腼腆笑容的“魏老板”。

  今年23岁的魏啸宇从小就喜欢“捣腾”,初中时卖过文具,高中时办过补习班。“我就是对经济很感兴趣,喜欢从无到有的这个过程。”

  2011年,读大二的魏啸宇从同学手绘的一份湖南大学校园地图里“嗅”出商机,他们制作了200份手绘地图在校园里试销,竟被抢购一空。

  良好的市场前景,让他和两位同伴一起创立了子非鱼工作室,并在2013年底注册了同名公司,可惜,将盈利模式想得过于简单的魏啸宇没有获得“大丰收”。

  不过,在2014年7月3日,魏啸宇迎来了事业转机。当天,李克强总理来到湖南大学参观该校的大学生创业成果展,作为创业代表向总理介绍创业项目。随后,李总理还“明码实价”购买了他和另外一位大学生创业者的文化创意产品,用实际行动支持他们创业。

  李克强当时说,我们培养大学生,最终是要通过就业,在社会上发挥价值。而你们比你们的同学们想得更早,胆子更大,敢于创业。

  “在学校你们要做求知的思想者,踏入社会,你们要做创业的实践者。”总理说着,话锋一转,“而我呢?就来做你们的消费者!”

  李克强对创业者的支持当然绝不仅是“消费者”。去年以来,国务院大力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等简政放权举措,并出台一系列面向小微的定向降准政策,既大幅降低创业门槛,又着力破解创业者的资金难题。

  国家工商总局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1292.5万户,注册资本(金)20.66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23%和87.86%。其中,新登记注册企业365.1万户,注册资本(金)19.0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88%和99.02%。

  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在致辞中承诺,要“打破一切体制机制的障碍”,让每个有创业愿望的人都拥有自主创业的空间,让创新创造的血液在全社会自由流动,让自主发展的精神在全体人民中蔚然成风。

  他形象比喻说:“借改革创新的‘东风’,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一个‘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

  作为“草根创业”的一员,魏啸宇觉得,总理这几句话,“对所有大学生创业者都是一个非常大的支持和鼓励”。在李克强“明码实价”购买创业产品后,魏啸宇团队适时推出了“总理套餐”,立即引爆市场,大受欢迎。魏啸宇告诉记者,2014年,连同“总理套餐”在内的手绘地图、明信片销售额达50万元人民币左右。

  更为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机构开始认可这个由大学生创办的公司。

  “以前去和企业谈项目,他们都觉得大学生不靠谱,需要花大量的精力去说服他们,让他们相信我们可以做。现在可以直入主题了。”魏啸宇直言,与总理见面的照片和新闻,已经成为公司“信用”的证明。甚至还有单位主动联系他们商谈合作项目。

  目前,魏啸宇的公司连他在内只有4名全职员工,另有18名在校大学生。“我们4个全职的,都住在这里。”魏啸宇指着复式楼里写满“2015工作计划”的小黑板说,受限于人手不足,产品开发的速度跟不上接单的速度,不得不取舍一些。

  记者在小黑板上看到,“2015年工作计划”中出现了“主题邮局”、“实体店”的字眼。

  “我们与湖南省邮政合作开设的第一家以售卖系列明信片等为内容的主题邮局,春节后就会开业。”魏啸宇颇为自豪地介绍说,除此之外,公司今年还计划在橘子洲、天平街、湖南大学等长沙主要旅游点开设文化生活馆,对外销售手绘地图、明信片等文创产品。

  魏啸宇同时坦言,虽然总理的支持让他们的产品出现火爆的销售局面,但要让更多创业者持续发展,还是离不开国家政策鼓励支持的大环境。

  创业伊始,湖南大学就免费为魏啸宇的工作室提供了场地。2014年底,中国教育部出台了允许在校大学生休学创业的政策。对此,曾因创业被家人视为“无业游民”的魏啸宇拍掌叫好,“这对大学生的多元化发展是十分有意义的”。

  “以前大学生毕业后不是读研就是找工作,大家都敢不相信能通过自己的努力、直接创业获得成长。但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会去思考自己能不能创业,能不能找到自己擅长做的事,把自己最喜欢、最可能有所作为的那一面激发出来。”魏啸宇说,在“崇尚创业”的当下,已有许多大学生计划去开设计室、画廊、花店、咖啡店,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这就是意义所在。

  “现在,我和我的小伙伴们更加坚定了创业的信心。”魏啸宇说,他们绝不会辜负总理的期待,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帮助和影响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让就业更加多元化、社会发展更加多元化。(完)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