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基会成立关爱农村留守女童专项基金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承兴关爱基金”6日在广州正式成立。 程景伟 摄

  中新网广州3月6日电 (记者 程景伟)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6日在广州接受1000万元人民币捐赠,正式成立关爱农村留守女童的专项基金,将向农村留守女童提供卫生物品、开展心理健康辅导,提升女童防范性侵意识等。据介绍,该基金首个受助项目“女童防止性侵课堂”,已经在广东开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建岷称,近年来,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中国农村人口特别是青壮年父母大量外出打工,从而衍生了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留守儿童长期与父母分离,导致感情交流甚少、亲情严重缺失、甚至受侵害,其中留守女童问题尤其严重。

  此次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与大型企业承兴国际集团合作设立“承兴关爱基金”,该集团五年内出资不低于1000万人民币,用于实施与基金宗旨相关的公益项目,给予留守女童持续的关注和帮扶,特别关注留守女童的身心健康。

  该基金当天宣布启动“馨芽邮包”和“青春课堂”两个项目。

  “馨芽邮包”除了有个人卫生用品、贴身衣物和青春小手册之外,还将根据实际需求添加物品,满足一位女童四个月的卫生物品用量。并将对受捐女童情况进行追踪,定期回访。

  至于“青春课堂”,将邀请心理学和医学方面的专家,除了讲授生理卫生知识外,还解答女童成长过程中的各种困惑和心理问题,将乡村小学在校女老师培训为兼职心理导师和知心姐姐,在有条件的学校设立关爱心理卫生室。

  据介绍,2013年,中国全国妇联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全国有17岁及以下的留守儿童超过6100万人,相当于英国人口的总和。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近日发布报告称,2016年全国曝光的性侵儿童案件有433起,农村曝光案例首次超过城市。(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