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都踏春行”走进六盘水 分享脱贫攻坚好方法

  中新网4月12日电 日前,由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和六盘水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康养胜地•中国凉都”踏春行大型采风活动正式启动。 回味六盘水三线建设的历史,品尝特色美食烙锅的美味,感受春日里的“凉都花海”,走进别样风情的海平彝寨,全方位探寻“三变”发源地普古乡娘娘山,全面了解正六盘水在脱贫攻坚、旅游发展的好做法、好经验。

  “第二次来到普古乡感受震撼,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工地如今这里已经发展成业态完善基础设施较好的生态旅游度假区,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东都有了生动的实践,六盘水后发赶超优势明显。”中国文化报记者胡克非饶有兴致的说。“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如今的六盘水是县县通高速村村通公路,基础设施的改善必然促进经济的发展,六盘水立足生态,资源两大优势积极加快走出去引进来,脱贫致富走上快车道,老百姓有福了。”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公益传播部主任马强说。

  说到六盘水“三变”扶贫就不能忽略陶正学。这位在大山深处的农民企业家,凭着独特的眼光和吃苦耐劳的精神,闯出了一片自己的天地。富裕不忘乡亲的他,带着亿万家产回乡创业,带领全村群众拔“穷根”奔小康。

  “我16岁就离开家乡打工,搞过铅锌矿,开过煤矿,办过洗煤厂……一个人富裕了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带领村民一起致富,是我的责任。”陶正学正是在这样的信念下走上了回乡创业的道路。回乡创业,陶正学瞄准国际定位,立志将娘娘山打造成高质、高产、高效的农业观光园。如今这里已经出具规模生态,旅游,经济,文化叠加效应越发凸显。

  据了解,近年来,六盘水采取转思路、转路径、转方法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把沉睡资源、分散资源通过确权、评估,以资产形式参股到一定的经营主体里,把分散的资金整合起来量化成股金,进入经营主体。然后组织引导,农民通过土地参股、技术参股、资源参股、房屋参股、劳动力参股等成为股东,首先把农民整合成专业合作社,再以合作社的形式参与到新的经营主体。“三变”改革以产业为平台、以股权为纽带,把千家万户集中在平台上,把各方资金集中在平台上,把区域资源集中在平台上,形成平台经济,增加了经济主体收入、集体收益和群众收益。群众以股民身份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平等经营、平等合作,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