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查组一日内向三直辖市反馈

  4月12日,继前一日向陕西省反馈督察情况后,中央第一、第二和第五环保督察组在同一日分别向北京、上海和重庆三市反馈督察情况。这三地普遍存在环保责任没有落实到位和环保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2016年11月底,中央环保督察组对北京、上海等省市启动第二批环保督察。未来几天,中央环保督察组还将对广东、湖北、甘肃进行督察反馈工作。

  督察组公布的督察意见说,2013年以来,北京市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牵引,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摆到更加重要位置。但是,部分基层领导干部在思想认识上习惯把环境问题归咎于客观原因,谈及大气污染就强调区域外来输入,谈到水污染就强调水资源不足,对主观原因和自身工作问题认识不足。

  同时,督察组点名2014年怀柔等7个区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考核结果为不合格,但未按规定向社会公开,也未对有关单位和个人实施问责。

  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北京市对重型柴油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控不力,本地有重型柴油车27万余辆,其中车龄10年以上的有约1.1万辆,车辆冒黑烟现象时有发生。通过抽查发现,有的机动车检测场管理不到位,存在重型车花钱过关现象。

  上海方面,督察认为,2013年以来,上海市环境保护工作总体走在全国前列,但生态环境质量依然是影响城市整体发展的一个突出短板。

  督察指出,上海市存在环保工作放松要求、降低标准的问题。根据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长三角地区近岸海域汇水区域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应于2016年底前全面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但上海市2015年12月出台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则将这项工作完成时限推迟到2020年底。

  根据有关要求,上海市生活垃圾应于2015年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处理能力达到3.34万吨/日,但上海市截至督察时实际处理能力仅为2.4万吨/日,缺口较大,导致垃圾非法倾倒事件频发。其次,上海市在水环境治理方面攻坚克难不够。上海市18家城镇污水处理厂存在出水重金属超标情况,且6家长期超标。

  重庆方面,督察认为,2013年以来,重庆市在GDP增速连续11个季度领跑全国的同时,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但与中央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与其特殊地位相比,全市环境保护工作仍存在一定差距。

  督察指出,重庆市的环境保护压力存在逐级衰减现象,考核执行不够到位、责任追究力度不足。2013年以来,全市没有因为环保绩效考核差而对党政领导干部采取组织处理的情况,下沉督察的8个区(县),7个未将环保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依据。

  同时,重庆市在水环境保护方面存在重干流轻支流、重城市轻农村、重岸上轻水上等问题。列入《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11-2015年)》的54座城市污水处理厂中有39座未按期建成。全市有24个工业园区位于长江、嘉陵江和乌江沿岸,存在一定的环境风险。另外,有16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未采取隔离措施,12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存在码头等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项目。

  督察要求这三个地方根据《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要求和督察反馈意见,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国务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开。

  文/本报记者 邢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