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诚:宗教中国化需重构具中国文化底蕴的宗教教义体系

  中新社北京9月6日电 (杨程晨 夏守智)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大和尚6日在北京表示,宗教的中国化,需要突破原来的文化背景和教义阐释体系,重新构建具有中国文化底蕴的中国宗教教义体系,建立中国宗教的主体性。

  当日,由中华文化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主办的“中华文化与宗教中国化”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五大宗教团体领袖及知名宗教研究学者共议宗教中国化问题。

  学诚在发言时表示,全球化时代探讨宗教中国化问题,不能局限于宗教自身和中国范围,而要将宗教置于世界宗教和文化发展的背景中。各大宗教不再是一个封闭系统,宗教传统的固守,无力回答现代人的精神关切问题。面对现代性危机,关键在于对宗教本义作出符合时代需求的阐释。

  “宗教与本土传统文化的融合,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必经之途。”学诚说,宗教的本土化,既是对本土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共鸣与融入,也是外来宗教向本土文化的主动敞开和自我更新。

  中国宗教如何一边彻底本土化,一边面对现代化、全球化问题?学诚认为,传统宗教需要从一种神圣权威的圣坛上走下来,用一种学习者、服务者的姿态,去主动了解现代文化思潮,体察现代人的精神诉求和信仰需求;同时,需要对自身宗教传统进行完整审视和深入挖掘。

  他具体提出,宗教经典和教义的现代诠释,宗教制度的探索创新,宗教传播的创意多元,都是值得尝试努力的方向。(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