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师范教育奖励基金”年度颁奖在上海举行

18所设奖师范大学53名老师获“明德教师奖”;4909名学生获“明德奖学金”。 吴潇岚 摄

  中新网上海6月11日电 (记者 陈静)“明德师范教育奖励基金”2017-2018年度颁奖系列活动11日起在华东师范大学举办。在主题为“为了更美好的教育”的“明德师范教育奖励基金”颁奖仪式上,18所设奖师范大学53名老师获“明德教师奖”;4909名学生获“明德奖学金”。

  “明德师范教育奖励基金”由香港知名慈善家、钟瀚德基金会主席钟瀚德通过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于2011年捐资设立,旨在支持和奖励中国18所师范大学德教双馨、精心培养本科师范生的优秀教师和师范专业优秀学生,鼓励优秀的师范生毕业后去基层从事基础教育,为中国西部贫困地区的教育精准扶贫贡献力量。

  7年来,明德师范教育奖励基金已累计捐资金额超过5787万元人民币,惠泽国内18所高校182名优秀教师,22652名优秀学生。

  钟瀚德,原名钟健国,是瀚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钟瀚德基金会主席、周光召基金会主席。钟瀚德出生于湖南省,早年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服役,之后投身商界创业,从事金融投资、资源开发等三十余年。瀚德集团旗下的企业及众多投资项目已遍布内地及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

  据了解,作为一名爱国实业家,钟瀚德心系祖国及家乡的发展,致力于推动内地、香港及国际间交流,尤其关注内地的教育科技发展。多年来,钟瀚德发起并资助了众多教育、科技、卫生等项目,推动内地、香港及国际间高等教育合作、医疗卫生发展和优质师资、科技人才培训。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表示,钟瀚德先生捐资设立明德奖,开创了个人设立师范教育基金的先河,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善举。该奖项为师范大学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工作增添了强大动力,对激励师范生成长成才发挥了重要作用,对引导教师在教学中改革创新产生了积极影响。

香港知名慈善家钟瀚德表示,明德奖应在当前举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脱贫攻坚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吴潇岚 摄
香港知名慈善家钟瀚德表示,明德奖应在当前举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脱贫攻坚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吴潇岚 摄

  钟瀚德当日表示,明德奖应在当前举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脱贫攻坚中贡献自己的力量,让明德奖不仅是一个鼓励在校优秀学生的项目,而且成为一个能够不断促进中西部地区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助推力量。

  获奖教师代表、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罗刚表示,明德通过颁奖再次肯定并重申了大学人文教育必须承担的崇高使命”。明德奖学金获奖代表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特殊教育系2015级学生金嘉怡在发言中提到,明德奖学金不仅缓解了她的经济状况,更激励了她向自己的教育理想义无反顾地前进。

  受赠学校负责人、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刘玉泉和西藏大学副校长张济民在发言中表示,钟瀚德先生的战略眼光、教育情怀和社会责任感令各校师生感动,并受到莫大的鞭策;获奖教师和学生将牢记社会的关爱,用自己全部的智慧和力量献身于祖国的教育事业。(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