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水”凶猛袭粤 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

  中新网广州5月23日电 (王坚 粤水宣)据广东省水利厅23日消息,该省于5月21日晚间遭遇今年首场“龙舟水”,全省多地出现暴雨到特大暴雨的强降水过程,至5月22日,多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广州等地有些中小河流发生洪水,该厅通过全省县级山洪灾害预警监测平台发布预警信息,指导各地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

  据广东省水文局监测显示,本次强降雨主要集中在东莞、广州、惠州、汕尾等地。5月21日8时至22日8时,日雨量大于200毫米的站有95个,大于100毫米的站有513个,大于50毫米的站有1373个、约占全部观测站点的31%。日雨量较大的站点有:东莞市高埗镇中心村站402毫米,东莞市东城区育华路站395.7毫米,广州市黄埔区永和街永岗社区站378.6毫米,东莞市万江区万江街办站377.9毫米,东莞市石碣镇横滘村站363.4毫米。

  广东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受此次强降雨影响,该省江河水位快速上涨,致使多条中小河流超警戒水位,有些河流已发生洪水。据监测数据显示,增城增江支流派潭河派潭站(广州市增城区派潭镇)于22日3时出现洪峰水位15.45米、超警戒1.95米,8时水位退至14.24米、超警戒0.74米;佛山水道汾江站水位于22日8时涨至3.17米、超警戒0.67米;东江支流大桥头水瑶兴水文站于22日10时25分出现洪峰水位,超警戒0.08米等。

  广东省水利厅为了做好“龙舟水”防御工作,已加派力量值班值守,加强对山洪灾害预警系统运用的监督,动态监控江河行洪状况,抽查受影响地区水利部门值班值守情况,督促指导各地开展防御工作;并已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对水利工程和在建水利工程安全管理及调度运用,严格控制水库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做好中小河流洪水防范,落实山洪灾害预警处置措施;同时通过全省县级山洪灾害预警监测平台发出预警信息,指导各地做好山洪灾害等防御工作。(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