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中越边境云南段扫雷:20米内搜出几十枚地雷

  直击中越边境云南段扫雷:20米内搜出几十枚地雷

  【解说】中越边境云南段的苗皇山雷场总面积约110万平方米,曾多次发生触雷事件。2012年,一名中国边民在这里触雷,不幸身亡,是一块名符其实的“死亡地带”。

  【解说】近日,记者来到该地,记录下正在这里扫雷的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扫雷三队官兵如何啃下这块“硬骨头”。

  【解说】上午10时,记者到达雷场,周围雾气弥漫,官兵们在雷场中若隐若现。沿着开辟出来的临时通路进入雷场,周围密集的探雷器警报声此起彼伏。

  【同期】(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政治工作处干事 黄巧):我们扫雷三队的官兵正在我周围的雷场进行作业,在我身后这个小通道,不足20米的距离内,就搜出了几十枚地雷。现在我手上拿的就是一枚防步兵地雷,现在官兵们已经把这个地雷解除了战斗状态。这种地雷的耐腐蚀性是比较强的,如果踩到这个地雷它是绝对会爆炸的。

  【解说】据介绍,这块雷场对战士们来说是一块完全陌生的地域。由于海拔较高,有雾的天气容易下雾雨,地面非常湿滑,加上植物的根系密布,稍不注意就会滑倒发生危险。记者在现场时,一名战士刚好排除了一枚地雷。

  【同期】(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扫雷三队分队长 江白):(地雷)战斗性能应该是完好的,你看它这个周围是用这个塑料密封的。它不会受潮,里面的话包括炸药和雷管都是崭新的。

  【解说】据了解,苗皇山雷场地雷和爆炸物种类多达10余种。数量相对较多的是各型号防步兵压发雷。雷场中不仅布雷密度高,同时还遍布铁制三脚钉。   

  【同期】(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政治工作处干事 黄巧):在这后面有很大数量的这种三脚钉,是战时布置在阵地前沿,防止步兵冲击的一种武器。一上午的搜排,就搜排了这么多。

  【解说】截至记者发稿,苗皇山雷场的排雷已经进入尾声,目前共排除地雷和爆炸物5000余枚。

  刀志楠 黄巧 王荣森 云南文山报道

分享

热门图片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