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张家港别墅项目九溪墅被曝“质量严重不合格”

信息

  地下室能养鱼;还未交房墙体已经大面积发霉、脱落;高尔夫球杆轻轻一敲,墙体立马破了一个大洞;更夸张的是,墙上砌好的水泥用手就能抠下来,门口的“大理石”也能撕下一层皮。近日,记者接到了当地市民的反映,他们倾其所有甚至上千万买的、位于张家港暨阳湖边上的别墅,竟存在如此严重的质量问题。随后,扬子晚报记者也多方走访,了解该项目的具体情况。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於苏云

  业主发现房屋问题多多

  渗水严重墙体发霉,装修公司不敢装修

  据扬子晚报记者了解,该别墅名叫世茂·九溪墅,位于张家港暨阳湖畔,业主吴先生说:“当时,他们宣传这是融合国际性规划、多样性水景与建筑风格、全球性定制生活服务的一体验式城市别墅,我和太太都非常心动,后来了解到,世茂也是中国房企TOP10之一,质量肯定也有保障,我们便一咬牙决定买下一套,花了几百万。”还有业主甚至花了上千万买了一套别墅。

  今年4月,开发商给业主们群发短信,称4月20日为开放日,业主们可以看房了。然而,到了4月20日当天,兴冲冲赶到别墅区的业主们都惊呆了,每幢别墅的外面都用脚手架和钢管堵死,根本进不去。不仅如此,还有一些社会人员出来,阻挠业主们一探究竟。

  通知可以看房,却又百般阻挠,这是为何呢?业主们心里非常忐忑。再加上一些业主想要提前测量尺寸,早点定下装修方案,于是便想办法偷偷溜进了别墅区。这进去一看,可把业主们惊呆了。吴先生说:“我们原本也是带着装修公司的员工去量尺寸的,但是进去一看,我就傻眼了,好好的新房里竟然可以养鱼了,地下室积水非常严重,墙壁上、屋顶上随处可见渗水点,有些地方甚至发霉了,我当时就心凉了。”

  据吴先生透露,他们还有一位业主苏先生带着装修员工去现场看,装修公司的员工直接拒绝装修,称“这房子底子有问题,我们不敢装修,装了也白装。”随后,几位业主轮流向扬子晚报记者展示了一千多张现场照片。从照片上可以看到,在别墅内部房间墙面、墙角、天花板上均有大片的渗水情况,部分墙壁发霉已经比较严重,甚至有一些在接线开关周围,水渍完全渗没了开关盒。

  修补多次,却越补越漏

  这些照片均为业主们亲自拍摄,时间都集中在五六月份,记者注意到,有的墙体已被凿开,表面呈绿色,业主吴先生解释说,“我们发现问题后,开发商承诺补救,就在墙上注绿色的胶来补漏,具体什么材料,是否环保,我们也不知道。”既然开发商已经采取了补救措施约两个月,那目前状况如何呢?吴先生苦笑道:“越补越漏,他们根本没有找到漏水的真正原因,只是在一味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原来,发现问题后,业主们曾怀疑是屋顶有问题,便偷偷到屋顶去看过。结果,业主们发现,屋顶的天沟竟是白铁皮做的,吴先生说:“屋顶是防漏的第一个关口,天沟竟然用这么容易被腐蚀的铁皮简直是笑话。”后来,开发商立即将白铁皮换成不锈钢。吴先生说:“他们反复修整、补漏,还是收效甚微,就拿他们着重进行补救的金先生家来说,全部补救措施都采用了,最后还有31个渗水点。”

  墙体水泥用手一抠就掉了

  吴先生说:“为了增强抗震能力,按照规定,如果墙体长度超过5米,就要在墙体中间加一个构造柱,但是我们发现,很多业主家里都未按照这个规定进行操作。”发现问题后,业主们及时通知安监部门来现场查看,经排查,开发商承认确实有68户业主家的墙体不合规范。

  而就在当天晚上,一位业主就发现,建筑工人连夜在补救,但是补救方式也非常简单粗暴。“他们就把墙体中间直接凿掉,然后把构造柱镶进去,并不是按照规定,将整个结构进行调整。”吴先生说:“更夸张的是,为了简单省事,他们在墙体的两侧多砌个柱子,这样柱子中间的墙的长度就不足5米,因此便不需要再加构造柱了。”

  除了这些,还有很多问题。比如,部分业主发现,墙体已经出现裂缝。还有,业主谢先生说:“我们有一位业主想知道自家的一面墙是否是实心的,就拿着高尔夫球杆去轻轻敲了一下,结果,墙体就破了一个大洞,里面还有水泥一样的东西流出来。再用手去抠,水泥竟然也轻松抠下来了。”

  各方态度

  业主 退房或全面整改,公示整改方案

  价值千万的别墅出现了这么多严重的质量问题,业主们都心急如焚。吴先生表示,他们曾多次与开发商沟通,但是开发商都是忽悠他们,并没有全力整改。所以,业主们也希望有关部门可以介入。

  吴先生表示,业主们的诉求很简单。首先,要求开发商将建设、施工图纸公布于众,找出问题根源,同时,给出相应的、符合规定的整改方案;其次,如果房屋问题无法解决,不能按时交房,开发商应给予相应的赔偿,甚至按照合同同意业主退房并进行相应补偿;此外,业主们也希望住建局可以请第三方鉴定机构来对房屋进行测评;最后,业主们希望住建局房屋质量安全监督站可以履行好质量监督的职责,对相关问题严密监控,对业主疑问进行书面回复。

  开发商 说稍后联系记者,却一直没回音

  7月12日,扬子晚报记者来到世茂·九溪墅所在地,看到别墅区内确实还有工人在忙碌。记者多次联系他们的项目负责人曹总,曹总均以“我们有专门负责对外联系的人,稍后会与你联系”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开发商对于业主的反映情况到底是何回应?遗憾的是,截至记者发稿时,世茂方面也没有给记者发来相关解释。

  住建局 主体结构肯定没有问题

  当天,扬子晚报记者还来到了张家港市住建局,住建局郭主任表示:“他们反映的问题其实不是什么问题,现在大多数房子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小问题,这很正常。我们了解下来,主体结构肯定没有问题,主要就是有一些渗水点,目前几千工人正在工地上进行整改,你可以去工地看一下。世茂也是比较大的、有名气的上市公司,整改方案也是专业的。”

  对于业主们提出的其他问题,例如沉降不均、构造柱的问题,郭主任表示:“你不要总听他们说,业主们也不是建筑行业的专业人员,你要听专业人士的话,他们的主体结构绝对没问题,你所说的这些问题可能是个别现象,不是普遍现象。”

  房屋质量安全监督站:

  确实存在一些质量问题,正督促整改

  随后,张家港住建局房屋质量安全监督站副站长陈秋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屋渗水确实是他们存在的问题,我们现在也在督促他们进行整改。”对于屋顶渗水,陈秋峰说:“我们了解下来,他们是购买的成品天沟,材质确实有问题,现在已经全部更换。”

  对于主体结构,陈秋峰表示:“超过5米的墙,肯定要加构造柱。当时,我们确实发现,他们有60面不符合此规定的墙,目前,我们已经在监督他们进行整改。”对大理石脱皮,陈秋峰解释:“现在有一种涂料叫真石漆,涂上去跟大理石一样。如果业主和开发商之间没有在签合同前约定好这个材质,业主认为开发商存在欺诈行为,可以走法律途径。”

  此外,陈秋峰表示,如果业主反映的这些问题未能全部整改完毕,我们不可能让他们通过验收的,“目前,我们也在密切关注他们的整改进度。”

  这样的房子到底会整改成什么样,能否让业主满意,一切都是未知。有关后续情况,扬子晚报记者将继续跟踪报道。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