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光发展荣膺“2020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TOP21

  中新网3月17日电 今天,由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主办的“2020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召开。蓝光发展(600466.SH)荣膺“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称号,位列第21位。这也是蓝光连续13年、第14次位居百强房企之列。此外,蓝光跻身百强房企成长性TOP10,高居第4位。

蓝光发展荣膺“2020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TOP21
蓝光发展荣膺“2020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TOP21

  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自2004年以来开展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已连续进行了十七年。研究组紧随行业发展脉搏,深入研究房地产企业经营规律,为促进行业良性运行、企业快速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相关研究成果已成为评判房地产企业经营实力及行业地位的重要依据。 

  30年——坚守信念 迈步卓越

  蓝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光控股集团)成立于1990年,经过30年的稳健发展,蓝光经历了1990-2000的“初创开拓”阶段、2000-2008的“区域深耕”阶段、2008-2019的“全国布局+产业金融”阶段。2019年,蓝光发展正式迈入“新经济转型稳健发展”阶段。在投资能力、产品能力、团队能力、人才引进、企业文化、激励机制、战略创新、互联网、信息化等九大能力上有所突破。

  为顺应国家规划中8大城市群的发展战略,蓝光也适时提出“1+3+N”的城市战略,即以成都为核心大本营,进行周边城市深耕;3是重点发展京津冀城市群、杭州湾为代表的华东地区,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带;N即作为战略支点的绝大部分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通过收并购、合作开发、产业拿地、招拍挂等多元化方式获取丰富的土地资源,截至目前,蓝光已成功进驻全国12大区域,60余座热点城市,开发项目超400个,拥有百万余业主。

  据对外公布的《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1-12月销售情况简报》显示,蓝光发展2019年全年实现销售金额、销售面积的历史性突破,踏入千亿房企阵营。

蓝光嘉宝港交所上市现场
蓝光嘉宝港交所上市现场

  新格局——双引擎 双总部 双资本平台

  2019年2月16日的蓝光年会上,蓝光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蓝光发展董事长杨铿表示,蓝光要以新经济思维和逻辑“以变迎变”。“变是唯一的不变”,他特别强调了“以变应变”和“以变迎变”的区别:应变是被动应对,迎变是主动出击。而要做到“以变迎变”,很重要的就是要具有新经济思维和逻辑。

  2019年,蓝光发展基于“人居蓝光+生活蓝光”双擎业务模式,高度聚焦住宅地产开发,高度聚焦现代服务业,资本运作与实业经营相结合,打造生态、文商旅、材料设备、生命科技等成长性新兴产业,按协同化、市场化、资本化、科技化路径运作。

  2019年9月20日,蓝光发展正式入驻位于虹桥世界中心的蓝光发展上海总部,形成“上海+成都”双总部发展格局。从蓝光发展设立 “双总部” 的战略共识和杨铿关于新经济十大维度的理解中,读取到几个关键词——人才、 战略合作伙伴集群、平台化以及资本。

  在地方企业全国化的过程中,人才会成为发展的关键保障。近年来, 蓝光不断引进优秀人才,在人力部署上越发稳健。但是,在进入千亿征程之后,蓝光需要更大突破。“上海+成都” 的双总部运行模式, 能够更好地解决蓝光现阶段及未来发展对于优质人才的需求问题,也有利于全国化之路走得更加顺畅。另一方面双总部格局展示了蓝光高度重视与全国化、全球化战略合作伙伴的关系的态度及决心。在杨铿看来, 资本创新以前所未有的方式, 在新经济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地产行业的金融属性很强, 同时蓝光也在张开双臂, 积极拥抱新经济。良好的业绩和具有前瞻性的策略, 使蓝光在资本市场的融资能力显著增强。

  2015年4月16日,蓝光控股集团旗下蓝光发展(600466.SH)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完成重组上市。2019年10月18日上午9时30分,伴随着一声响亮的锣鸣声,蓝光发展旗下蓝光嘉宝服务(2606.HK)正式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国内第16家、西部第1家在港股成功上市的物业服务企业,标志着蓝光嘉宝服务正式独立迈入国际资本市场,也标志着蓝光发展正式构建起A+H股双资本平台。

  产品进阶——更懂生活更懂你 善筑中国温度

  2018年,蓝光提出了“更懂生活更懂你”的品牌新主张,并以“善筑中国温度”为产品主张,对产品进行持续迭代创新。蓝光根据改善客户多元的文化审美偏提出了风格不同、文化引领的六大产品系:芙蓉系、雍锦系、黑钻系、长岛系、未来系、商办系。每一个产品系在地方上的落地,均以集团标准化为引领,同时又会根据属地文化和生活特征进行微创新和微迭代,满足客户需求,让产品更有温度。

  数字化——“新经济”战略全面开局

  房地产业与科技结合,正在影响越来越大范围的领域。面对数字化与智能化的新商业环境,以AIoT(智能物联网)为代表的数据智能科技已经渗透影响到各个行业。在新时代、新机遇下,数据与智能不仅仅能为企业发展提供服务及业务支持,同时还将创造更大的市场价值。

  随着智能化团队的成立,蓝光在对“更懂生活更懂你”的理念打造上,走出了一条智能家居独树一帜的转型之路。2019年10月,在蓝光推出的最新发展战略中,制定了产业、财务资本化、科技三核推动型的战略架构,以及推动企业快速转型的“7大科技抓手”,全面引入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边缘计算等新技术及相关科技人才,有效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蓝光发展战略管理中心数字科技部协同蓝光嘉宝服务、文商旅集团、生态集团、产品研究院、营销CRM中心、经营统筹中心生产管理部等七大业务方阵共同打造蓝光智能AIoT-5G平台,希望通过研发蓝光精灵、案场防飞单、三合一门禁、智慧通行、5G灯杆等智能单品,形成智慧住宅与社区、智慧商业、智慧营销解决方案,支撑各业务的科技应用、数据沉淀与运营开展。

  未来已来,以变迎变。蓝光保持奋进者的姿态,稳步向前。 站在30年的新起点,踏上新航程的蓝光,更加令人期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