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大年未竟事业在吉林大学继续向前推进

  中新网长春5月23日电 (记者 李彦国)记者23日从吉林大学获悉,已故海归战略科学家黄大年的未竟事业在该校得以顺利推进,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内的一批项目已经取得阶段性成绩。

  当天,继承弘扬黄大年精神座谈会在吉林大学举行。该校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2009年12月,放弃了国外优越的生活条件回国后,黄大年出任母校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全职教授,成为中国东北地区第一批“千人计划”专家。此后,黄大年带领科研团队取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为中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

  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介绍,黄大年逝世后,他生前率领的科研团队仍旧刻苦攻坚、宵衣旰食,继续着他未竟的事业。

  截至目前,深地探测项目顺利完成了验收;深探专著付梓出版;黄大年生前设计的三个项目都成功立项并进入实施阶段。航空梯度重力仪、移动平台地球物理探测技术和地球深部探测与中亚造山带东段动力学机制等研究都取得了阶段性成绩。

  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介绍,黄大年逝世一年多来,学校组建了“黄大年创新团队”,成立了“黄大年创新试验班”,大年团队也补充了新的力量。“特别是围绕吉林高质量发展,学校策划了包括筹建黄大年实验室在内的4大类11个科技创新项目。”

  李元元还表示,黄大年事迹被传开后,有越来越多的有志之士也追随他的脚步加入吉林大学。一年多时间里,该校新增院士等各类“国字号”人才共计51人次。

  黄大年生前的科研助手、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于平称,目前大年团队的每一位成员都肩负着很繁重的科研、教学以及团队建设任务。

  “黄老师生前经常和我们说,我们的国家现在是一个科技大国,但并不是一个科技强国,创新始终是国家发展的重要力量和突破口,目前我们国家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只有争分夺秒、把握机会才能占据战略上的主动权。”于平说。

  作为世界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的事迹在海外也引发广泛影响。

  即将赴英国剑桥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的周文月曾是黄大年的学生。她介绍,自己英国的导师在了解了黄老师的事迹后深受感动,并在今年3月份特意从英国来到吉林大学参观了黄大年的实验室,希望把黄大年精神带回剑桥。

  “黄老师说过,一定要出去,出去了一定要回来;一定要出息,出息了一定要报国。我出去了,也一定会回来的。”周文月说。(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