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学期开始月余,中国留学生们怎么样了?

  2020年秋季学期已经开始一个多月。

  截至目前,不少留学生已经在海外开始学业;有些却仍滞留国内。

  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尚未见停歇之势,有些国家甚至面临第二波疫情的冲击。留学生们怎么样了?

  出现感染案例 中使馆紧急提醒

  中国驻意大利使馆16日在网站发布关于严防第二波疫情冲击的紧急提示。公告中指出,目前,已有近百名旅意侨胞、留学生感染,其中不乏重症患者,受冲击之严重远超第一波疫情。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截图。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截图。

  公告称,近期,欧洲第二波疫情来势凶猛,多个国家单日确诊人数连续攀升,其猛烈程度已超第一波疫情。意大利近来单日新增确诊人数屡创新高,过去一周患者死亡人数较前增加近40%。

  专家表示,第二波疫情尚未见顶,何时好转仍无定数。意大利政府已就此紧急出台严格的防控举措。为此,中国驻意大利使领馆再次郑重提醒全体旅意侨胞、留学生和中资机构人员,请提高警惕,加强防范,确保健康和安全。

  其实不只在意大利。报道显示,近来国外出现多起学生聚集性感染案例,其中亦有中国留学生的身影。

  中国驻加拿大使馆10日发布公告,提醒留学生务必防范聚集性感染。

  驻加拿大使馆称,9月底,12名在渥太华的中国留学生放松警惕,前往当地一家卡拉OK厅参加同学生日聚会,期间既未佩戴口罩,亦未保持社交距离,导致发生新冠肺炎群体性感染事件。

  其中9人确诊,1人被送入重症监护室(现已出院)。这不仅给自身和公共卫生健康安全带来严重风险,让国内亲友担心不已,令人痛心,也给所有留学生等在加中国公民敲响了警钟。

  海外线上课程居多 留学生做好个人计划

  英国利兹大学留学生王艺霏的专业是电影摄影与媒体。一年多以前,她到达利兹开始上预科,今秋正式入学。

  受欧洲第二波疫情强势反弹的影响,王艺霏的唯一一节线下课程被取消,通过看提前录好的课程视频的方式来上课。

  在对留学生涯的规划里,王艺霏原本准备多参加社团活动、认识新朋友,在大二申请公司实习机会。现在计划不得不做出调整,她转而将目光放在了一些线上实习上。

  “这些实习的申请人数非常多,竞争压力很大,可以看出很多学生都在迫切地寻找机会,提升自身实践能力。我也一直在密切关注行业内的线上实习岗位。”王艺霏说。

 当地时间10月14日,英国新防疫限制措施“分级封锁令”生效,为自英国第二波疫情暴发以来的最严封锁令。“分级封锁令”依据疫情状况,将英国各地分为“中等”“高等”“非常高”三个封锁等级。图为英格兰西北部的利物浦中央车站。
当地时间10月14日,英国新防疫限制措施“分级封锁令”生效,为自英国第二波疫情暴发以来的最严封锁令。“分级封锁令”依据疫情状况,将英国各地分为“中等”“高等”“非常高”三个封锁等级。图为英格兰西北部的利物浦中央车站。

  9月初,在乌克兰国立冶金大学对外经济管理专业大四学生李博文的课程表上,一些人数较少、恢复线下教学的小课被显著标记。然而,仅仅几周之后,受乌克兰新冠肺炎疫情恶化影响,大学暂时转为线上学习。

  进入毕业年,李博文需要完成论文、申请实习、考察研究生阶段目标院校等一系列工作。“自己无法改变疫情,能做的只有一步一步、按部就班地推进自己的学业计划,尽量将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国内上网课存诸多困难 教育部疏通留学生就读路

  许多滞留国内的留学生上网课面临多时差、缺少实践等诸多困难。

  李一是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博士一年级学生,今年秋季新学期本该是她去往美国开始学业的第一年。但受疫情影响,她只能滞留在上海的家中,通过线上上课方式来开展课程学习。

  她所在的学校在新学期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的复课方式。对于像她一样无法返校进行实地上课的学生,也可以申请全部课程都转为远程线上上课。

  由于身处国内的李一和学校存在12小时的时差,参与老师的直播授课变得十分困难。李一的上课时间是北京时间晚9点到凌晨3点,有时还需要在早上5点参加研讨课。“有时候会看直播课程的回放,但是网络实在太慢了,常常需要加载三四个小时才能看。”

  新学期课程全部转为线上给李一的学习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她所学的材料工程专业需要开展大量实验,无法回到校园使她在学习时不能同步开展实验。

  为了切实帮助海外学子解决求学路上的诸多问题,中国教育部出台了系列举措,为留学生疏通就读出路,提供更多就学选择:

  允许高校在确保教育公平的前提下,通过与境外合作高校签订交换生协议等方式,接收出国留学生先行在国内借读学习;

  允许部分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以及内地(祖国大陆)与港澳台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在保证教育公平的前提下,考核招录部分符合特定条件的出国留学生,双向选择,择优录取,为学生提供国内求学机会。

  同时,为了简化留学回国人员的办事程序,教育部宣布,自2020年11月1日起取消《留学回国人员证明》。自10月1日起,驻外使领馆不再受理开具申请。

  疫情下,留学生的海外学习时间被缩短,不少人担心这会影响到学历学位认证。对此,教育部回应称,对留学人员受疫情防控影响无法按时返校而通过在线方式修读部分课程,以及因此导致的其境外停留时间不符合学制要求的情况,不作为影响其学历学位认证结果的因素。

  疫情难阻留学需求 风雨过后见彩虹

  疫情下,留学生经受着很多困难。疫情究竟会对留学造成怎样的影响?

  新东方创始人、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就曾表示,疫情对留学的冲击是暂时的。

  俞敏洪:留学市场刚需仍在

  他认为,全世界疫情一旦过去,中国留学就会恢复正常。国外也不会因为疫情而排斥中国留学生,甚至会更加欢迎中国留学生。

  “从中国家长的意愿来说,留学也不会受影响。”俞敏洪说,众所周知,中国走向世界全球化的过程,一定是中国的人才越来越全球化的过程。所以不管从国家到民间,中国的留学状况原则上不会受大的影响。

  最近,有事实也验证着这一点。

  2021年全年托福考位10月14日正式开放后,仅仅5分钟,北京和上海的考生就把放出的2021年1-8月的第一批考位抢光。由此足以看出中国学生对留学的需求。

  疫情未止,却难阻止求知若渴的心。如今,疫苗研发也带来曙光,相信一切终将会过去,留学生们在风雨过后也终会见到彩虹!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ID:qiaowangzhongguo) 编辑:马秀秀

  素材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新京报、中国新闻网、中国侨网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