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跨境电商峰会济南举行 助推外贸转型升级

11月16日,“2017第三届山东省跨境电子商务生态峰会”在济南举行。 沙见龙 摄

  中新网济南11月16日电 (沙见龙)“2017第三届山东省跨境电子商务生态峰会”16日在济南举行。2000余名与会者围绕大数据、金融创新、电商生态服务、智能物流等话题展开探讨,旨在培育、发展外贸发展新动能、新模式,促进该省对外贸易的转型升级。

2000余名与会者围绕大数据、金融创新、电商生态服务、智能物流等话题展开探讨。 沙见龙 摄
2000余名与会者围绕大数据、金融创新、电商生态服务、智能物流等话题展开探讨。 沙见龙 摄

  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随莲在当天的峰会上介绍说,“跨境电商是对外贸易新业态,为外贸注入强大活力”,2017年前三季度,山东外贸出口总额7300.1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跨境电商出口约523.7亿元,同比增长35.4%,已成为推动山东对外贸易发展的新引擎。

  王随莲介绍说,山东出台跨境电商发展行动计划,实行培育电商领军企业,建设省级电商园区、公共海外仓,建立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区等措施,打造跨境电商完整产业链和最优生态圈,推动对外贸易转型升级。目前山东正在构建涵盖商务、海关、税务、检验检疫、外汇、金融等部门的信息合作机制和共享平台,支持金融机构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信用、融资支持和保险服务。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创新仓储物流体系,推动“中欧班列”成为跨境电商贸易的新通道。同时培育跨境电商品牌,与国内知名网络公司进行合作,培育山东外贸的新动能、新业态、新模式。

图为大会现场。 沙见龙 摄
图为大会现场。 沙见龙 摄

  山东省商务厅当天与中国知名网络公司、金融机构、速递物流公司在推动跨境电商外贸新业态、电商融资、网络直购、数据统计等方面签订合作协议,“政企银”携手进一步进军海外市场。

  “服务产生数据,数据建立信用,信用促进交易”,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余涌出席峰会并介绍说,阿里巴巴与山东政府部门设立了“互联网+外贸”信用保障资金,为阿里巴巴国际站上的1.2万户山东中小外资企业增加4.7亿美元的信用保障额度,支持企业在网上拓展外贸业务。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通过大数据能够“看到”市场和客户需求,将服务精准定位到消费者。余涌说,据阿里数据统计显示,跨境电商的海外受众约62%是“80”后。中国步入了外贸3.0新时代,企业应具备互联网思维,增强对大数据等的认识和应用。

  阿里研究院跨境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欧阳澄说,跨境电商的本质是在互联网和数据时代,全球企业和消费者自由便利地“买全球、卖全球”。目前中国有500万余家外贸中小企业,“中国制造”不断发展,互联网、云计算、支付系统技术、物流体系持续完善,网上交易信用良性循环和广阔市场等因素,使中国跨境电商有更强劲的发展势头。

政府代表、互联网平台代表、企业代表等就“如何借助新业态新模式实现外贸转型升级”进行对话。 沙见龙 摄
政府代表、互联网平台代表、企业代表等就“如何借助新业态新模式实现外贸转型升级”进行对话。 沙见龙 摄

  据悉,山东省在济南、潍坊、日照、威海、烟台等5市设立了省级跨境电商综合服务示范区,提供4000万元财政资金支持其发展。力争到2017年底培育600家跨境电商领军企业,建设30个省级跨境电商园区和50个公共海外仓。(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