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与教育实践相融合 微软虚拟现实技术将走进高校

  中新网3月7日电 6日,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与微软中国在北京共同宣布,将在全国范围内针对高校及中高职院校启动虚拟现实技术(VR)教学应用培训及实验室建设项目。该项目主要围绕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教育教学实验室建设,探索包括虚拟现实技术在内的新技术、新模式在教育行业的应用。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携手微软共建虚拟现实实验室启动仪式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携手微软共建虚拟现实实验室启动仪式

  据悉,虚拟现实技术教学应用培训项目将结合当前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的推出和广泛的市场应用前景,通过在全国范围内选择适合学校建设多个虚拟现实技术实验室和组织虚拟现实技术相关培训,帮助学校教师了解虚拟现实技术最新进展,快速掌握虚拟现实基本技术理论,实践微软HoloLens应用场景,帮助老师结合日常教学活动,将教学从二维枯燥的文字描述、平面的黑板幻灯片讲解模式转变成丰富的三维可视化教学新模式,让学习变得更加直观、生动、有趣和有效率。

  微软大中华区教育行业总经理郑敏介绍,微软自进入中国20多年来,始终高度重视在教育领域的投入与合作,与教育部、各大院校及众多教育教学机构都保持着亲密的合作关系。“通过此次与教育部的合作,以微软技术平台,特别是HoloLens技术平台开发应用为基础,微软将为教育教学开创更为广阔的创新空间。”郑敏透露,双方将在教育行业共同推进的虚拟现实技术教学应用培训项目主要包括构建满足实验室建设需求的软硬件环境,针对受众群体的课程课件,以及现场的培训内容。

  对于双方此次合作,教育部信息中心服务部处长马亮表示:“我们一直致力于推动信息技术和教育实践的深度融合,在教育部实施教育信息化2.0的大背景下,未来也将在创新发展方面,推动提升教师及学生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结合企业的领先技术,在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大数据及物联网等领域,推动培养‘互联网+ ’的新型人才。”

  在虚拟现实等新技术蓬勃发展的浪潮中,想要抓住其带来的机遇,新技术人才的培养更显重要。对此,教育部信息技术培训负责人王正言表示,在针对全国高校及中高职院校的教师及学生的培训中,信息化领域的需求也逐渐从基础架构领域转向由信息化新技术推动教育教学的发展,满足新型创新人才培养的需求。通过与微软公司的合作,将新技术无缝对接到教育实践中,需要对学校教师进行虚拟现实技术的培训与指导,将教学特点与技术想融合。他介绍,目前已经有700多位教师接受了相关技术的培训,参加培训的教师普遍看好虚拟现实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前景,不过也有部分教师表示在课堂上操作有一定的技术难度。

  马亮也坦言,目前在教育领域大规模推广虚拟现实技术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目前相关技术的开发与应用还处于初级阶段,部分产品的研发水平有待提升,在推广的过程中,教师技术素养的培训提高方面有所欠缺。”马亮分析,如何把新技术在教学实践中进行落地,是目前亟待解决的一大难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