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幽门螺旋杆菌之父”马歇尔中国开启消化疾病“精准治疗”新大门

“马歇尔消化疾病国际诊疗中心”5日正式揭牌并开业。 芊烨 摄

  中新网上海9月5日电 题:“幽门螺杆菌之父”马歇尔中国开启消化疾病“精准治疗”新大门

  中新网记者 陈静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幽门螺杆菌之父”巴里·马歇尔教授在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设立的“马歇尔消化疾病国际诊疗中心”5日正式揭牌并开业。这座国际诊疗中心沿袭马歇尔设在澳洲珀斯的诊疗中心的模式,将在中国开启“精准治疗”的新大门。

马歇尔在胃镜报告上签字。芊烨摄
马歇尔在胃镜报告上签字。芊烨摄

  马歇尔表示:“我希望HP(幽门螺杆菌)个性化精准治疗,能通过这个中心在上海生根发芽,最终能够形成上海、乃至整个中国的幽门螺杆菌样本库。”

  外国知名专家在中国设立融合诊断、内镜检查、实验分期、细胞培养等于一体的国际诊疗中心,此前未有报道。

  坐落在陆家嘴的“马歇尔消化疾病国际诊疗中心”位于东方医院陆家嘴院区新大楼的9楼, 面积2100平方米。记者看到,这个诊疗中心配备有4个内镜室,5个细胞培养室,8间专属病房, 真正实现了诊疗、检查、实验分析、治疗等多功能合一。据介绍,4个独立内镜室配备了国际最先进的EVIS LUCERA ELITE内镜系统。

  马歇尔现为西澳大利亚大学微生物学教授、马歇尔感染性疾病研究中心主任、澳大利亚医师。1982年,通过“以身试菌”,马歇尔和合作伙伴罗宾·沃伦发现了幽门螺杆菌以及这种细菌在胃炎和胃溃疡等疾病中的作用。在马歇尔传染病研究中心,他采用“马歇尔hp个性化精准医疗”,使幽门螺杆菌根除率超过95%。自2011年,马歇尔荣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他逐渐开始将事业重心转向中国。

诊疗中心融合诊断、内镜检查、实验分期、细胞培养等于一体。芊烨 摄
诊疗中心融合诊断、内镜检查、实验分期、细胞培养等于一体。芊烨 摄

  据悉,从去年4月起,马歇尔陆续多次来到上海坐诊,迄今已有22位上海本地患者通过现场或远程咨询的方式,接受过其疾病诊疗咨询。在接受了抗菌治疗的8位患者中,已有6位患者成功“狙击”了幽门螺杆菌,复查结果为阴性。据透露,去年年底,马歇尔澳州各类手续公证完毕,他的中国执业医师资格证正式获批。

  据了解,与澳洲患者不同,前来问诊的上海患者均有多次抗菌治疗失败经历,有些患者甚至治疗了十几年仍未得根除。在沪诊疗时,马歇尔询问既往用药史时甚为详细,更多选择国内使用较少、耐药率低的抗生素。

  当日,预约首批前来问诊的24岁的王先生其实是马歇尔的“老病人”。王先生说,从17岁查出胆汁反流性胃炎开始,他就走上了与幽门螺杆菌抗争的漫漫求医路,7年间已陆续做过4次抗菌治疗,均未成功。此前,他曾两次来到马歇尔的诊室,完成了14天的用药流程,复查结果显示幽门螺杆菌检查结果为阴性。王先生告诉记者,这次,他希望针对长期以来的胃酸倒流、胸口发闷、干咳等症状作进一步的胃镜检查。

  马歇尔告诉记者,未来他将带领东方医院消化病治疗团队,在对患者进行药敏试验、基因测序、生物标志物分析鉴定的基础上,更准确分析患者所感染的幽门螺杆菌对何种抗生素最为敏感。通过精确寻求病因,他们将对疾病不同状态及过程进行分类,选择不同的治疗靶点和诊疗措施, 为患者提供个性化的精准治疗,进一步提高根治率,同时减少滥用抗生素的可能性。

  另据了解,一直担任马歇尔诊疗助手及翻译的东方医院消化内科医生朱欣彦博士,将于10月启程,前往位于澳大利亚珀斯的马歇尔感染性疾病研究中心,进行为期2个月的浸入式学习。据透露,在马歇尔医生的推动下,上海与珀斯两中心的交流互访将成为常态。(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