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37年间孕产妇、婴儿死亡率双下降 下降幅度均超90%

图为新时代幸福的牧民妇女们。 张玮 摄

  中新网呼和浩特1月23日电 (记者 张玮)23日,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改革开放以来,内蒙古妇女儿童健康状况得到显著改善,1990年至今,当地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实现双下降,下降幅度均超90%。

  内蒙古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数据显示,内蒙古孕产妇死亡率由1990年的147.73/10万下降到2017年的13.07/10万,下降幅度为91.2%;婴儿死亡率由57.23‰下降到4.36‰,下降幅度为92.4%,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显著提高。

  记者了解到,改革开放以来,内蒙古妇幼健康法规政策更加完善,使妇幼健康服务迈上规范化、法制化管理的轨道;妇幼健康服务网络逐步健全,妇幼健康服务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显著改善;妇女儿童疾病防治水平有效提升,涉及妇女儿童健康的普惠性项目广泛实施,免费提供基本孕产妇保健、儿童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

  内蒙古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消息称,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来,随着高龄孕产妇比例增高,当地制定了全区孕产妇和新生儿急救转诊网络管理规范,启动母婴安全行动和健康儿童行动。目前,内蒙古有50所医疗机构获得全国“爱婴医院”称号,其中3所机构获得全国“百家优秀爱婴医院”称号。

  内蒙古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许宏智表示,2018年内蒙古各族人民的健康水平进一步提升,其中,孕产妇死亡率预计由2017年度的13.07/10万下降到2018年的10.8/10万,婴儿死亡率由4.36‰下降到3.55‰。

  “2019年,要继续实施母婴安全行动计划和儿童健康行动计划,着力加强各级医疗机构产科,各级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的建设,守住母婴安全的基本面;危重孕产妇、新生儿救治中心要分别覆盖40%、50%以上的旗县,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目标人群覆盖率达到80%以上。”许宏智说道。(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