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致力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多个项目开启助分级诊疗全覆盖

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主席王陇德出席论坛并发言。 芊烨 摄

  中新网上海3月23日电 (记者 陈静)记者23日获悉,正在举行的“首届中国县域医疗发展高峰论坛”上,“县域心脑血管急救体系建设项目”正式启动,56家县域医院成为首批试点医院。同时,县域慢病健康管理中心建设项目、中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管理能力提升行动正式开启。

  据悉,旨在推进卒中中心、胸痛中心联合建设工作的县域心脑血管急救体系建设项目,以卒中中心、胸痛中心联盟建设为核心,开启了县域心脑血管急救体系建设的新模式。

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执行主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和心脏中心主任霍勇表示,价值医学致力于打造平衡医疗费用和患者利益,以患者利益为导向的医学模式。 芊烨 摄
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执行主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和心脏中心主任霍勇表示,价值医学致力于打造平衡医疗费用和患者利益,以患者利益为导向的医学模式。 芊烨 摄

  记者获悉,1500多位县域医院院长、社区服务中心院长、主任等基层医疗机构管理者共聚“首届中国县域医疗发展高峰论坛”,吹响了坚实推进中国基层医疗机构专科诊疗中心建设的“号角”,致力共同提升主要专科临床能力与医院管理能力,助力广大患者在家门口即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本次论坛由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海南博鳌县域医疗发展研究中心)(下简称“联盟”)主办。

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秘书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孔灵芝表示,设置急救中心与慢病健康管理中心是医疗专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芊烨 摄
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秘书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孔灵芝表示,设置急救中心与慢病健康管理中心是医疗专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芊烨 摄

  据悉,在中国农村人口死因构成中,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数量众多。以往,基层地区患者需要千里迢迢赶赴大城市就医,如今,一张心脑急救和长期管理的全国网络已在中国农村基本铺就,“全域覆盖、全员管理和全程管理”,大大缩短救治时间,提升县域医疗机构紧急救治服务能力,降低死亡率和改善预后。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主席王陇德表示,在广大农村等基层地区建立起一张心脑急救网络,有利于提升医疗救治质量,造福基层患者,功德无量。

  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过去几年,中国基层医疗机构在心脑血管疾病管理、慢病健康管理,以及价值医学等基层医疗发展等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据统计,截至2018年,在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和相关企业的支持下,县域共开展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建设活动2800余场,覆盖1600余家县医院,累计覆盖7万人次县域医生。近1500位胸痛中心志愿者扎根县域,为县域医疗机构提供广泛的、专业化的、可持续的志愿者活动。

  在打造心脑血管疾病急救体系的同时,慢性病的长期随访管理也需上日程,并在广大县域和城市社区“双面开花”。论坛上,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向第一批25家县域慢病健康管理中心试点医院颁发资质,这标志着县域慢病健康管理中心建设项目的探索之路正式开启。项目计划到2020年在县域建设300家慢病管理中心。

  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秘书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孔灵芝指出,建设慢病健康管理中心,可以帮助基层医院实现预防为主,综合防治重大疾病;同时,民众基础医疗需求在家门口即可得到满足。

  在论坛上,中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管理能力提升行动同时启动,项目将率先在5个城市的50家医院进行试点,并于2019年推广至13个城市的300家合作医院。通过制定规范化疾病诊疗路径、培训、实践教学等多种形式,提升社区医务人员慢病管理技能。(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