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东安鸡宴”亮相湖南 以国宴名菜促旅游

千人同烹世界最大东安鸡宴。东安县供图

  中新网永州6月17日电 (陈政忠 刘联波)2017中国东安·东安鸡美食文化旅游日17日在湖南永州东安县开幕。期间,由1001名厨师现场烹饪的“世界最大东安鸡宴”火爆亮相,并通过世界纪录协会认证官现场认证。湖南省湘菜产业促进会向东安县授予了“湘菜之首—东安鸡”的匾牌。

  东安鸡因产于东安而得名,又名“醋鸡”,始于唐朝。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时,中国曾用这道湘菜招待他。席间,东安鸡香浓气醇、肉嫩骨脆、酸里有凉、辣而不涩的特点,令在座宾客胃口大开、赞不绝口。自此,东安鸡的美味不胫而走、名扬四海,被列为国宴菜谱之一、八大湘菜之首。《东安鸡制作技艺》也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拟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为快速提升东安旅游知名度,通过东安鸡做大做强东安旅游品牌,推动全县旅游业发展,东安县举办了此次美食文化旅游日活动,主题是“共享东安美食、助推产业发展、聚力脱贫攻坚”。

  当天,在设计成公鸡造型的广场上,1001名厨师摆开阵势,将早已准备好的东安鸡食材及配料切块、切片、切丝。胸有成竹的主厨们一边掌控火候,一边大勺翻炒。顷刻间,401份色香味全的东安鸡展现在众人面前。

东安鸡亮相。东安县供图
东安鸡亮相。东安县供图

  此时,品尝区的一万余名“吃货”早已按捺不住,拿起筷子一尝为快,称赞声不绝于耳。最后,经世界纪录协会认证,东安创下了“世界最大东安鸡宴”的世界纪录,并获得认证证书。

  据悉,活动还开展了大胃王比赛、“鸡动人心·购创意”、“金鸡独立·战到底”、“闻鸡起跑·乐翻天”等系列体验活动,中间穿插的歌舞表演及答题抽奖节目,让游客在体验了东安美食的同时,还感受到了旅游的乐趣。

  东安鸡,这道经典湘菜不仅拥有广大的“粉丝”,且正以美食产业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近年来,东安县将东安鸡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产业来抓,通过技术培训,定向扶持等方式,完善深加工、销售功能及配套设施,利用农村电商服务平台,推广“互联网+生态养殖+精准扶贫项目”模式发展东安鸡养殖产业,让贫困户增收有项目、脱贫有路子。

  截至2016年底,东安县共培养东安鸡养殖大户360多家,养殖东安鸡1260万羽,已开发东安鸡产品12款,覆盖全县146个贫困村16652户贫困户,带动了餐饮、养殖、深加工等相关产业发展。目前,东安县仅东安鸡项目贫困户年均增收1260元,东安鸡产业扶贫项目覆盖贫困比率达到100%,覆盖贫困户比率达到99.9%。(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