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南京“三国杀”:0.01元“免费午餐”没出现

  2元午餐,10元下午茶来了,0.01元的“免费午餐”却没出现

  外卖“三国杀”首日没“刀光剑影”

  4月11日滴滴外卖在无锡上线首日,便和美团拼得“你死我活”,动辄0.01元的午晚餐和下午茶,让不少无锡人直呼尝到了“白吃白喝”的滋味。而昨天,滴滴外卖上线南京,记者经过详细研究,也点不到0.01元的“免费午餐”,最低只能点一份4.5元的黄焖鸡米饭和一份10元的下午茶。不过其他商家也好不到哪儿去,美团和饿了么两家平台几乎也没有什么给力的补贴。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媛园

  记者探访

  各家优惠怎么样?明补不多,暗贴不少

  昨天上午一打开滴滴APP,立刻便有50元的“新手礼包”入了账,礼包由16、4、5、10元优惠券组成,下单时可抵扣。而饿了么则直接送给会员11和8元的无门槛券,而且当天所有VIP续费只要3元。除此之外,花1.5元还能再买一个礼包,结算时可以抵扣。美团则依旧是满减优惠,感觉和平常的优惠也差不多。

  不过,仔细看后,记者在美团的页面中发现了不少活动,“周五折上折”满40就减22,六一“汉堡包”6.1折等。饿了么则下单就送30元券。滴滴也有不少活动,比如3折美食、吃“鸭”活动等。一个48元的炸鸡套餐,下单立减38元;如果点了带“鸭”的产品,还额外送券。

  同时下单同家商铺,滴滴最便宜但也最慢

  记者昨天上午打开三家外卖APP,输入了河西附近一家商场的名字,滴滴外卖跳出8家商铺(其中2家显示休息);美团有61家商铺(其中7家显示休息);饿了么跳出38家商铺(其中4家显示休息)。

  扬子晚报记者随机前往这家商场。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所有商家此前都收到过三家平台的续约邀请,其中美团邀请商家进行独家合作,并允诺给与高额优惠。这也直接导致滴滴外卖平台上的商户数量不多。记者又搜索了新街口等其他商圈,也同样如此。不过滴滴方面表示后续会继续增加商户。尽管商户不多,但滴滴外卖的单量可不少。河西一家店铺从9:00-下午3:00,一共在滴滴外卖平台接了200多单,是平常单量的一倍。

  那么三家平台的优惠如何呢?昨天中午12:40,位于新街口的记者在三家平台下单了同一家商户的同一份原价24元的“黄焖鸡米饭”,其中滴滴实付4.5元,饿了么实付6元,美团实付16.5元。为了测试三家平台的送货速度,昨天下午1点,位于河西的记者分别在三家平台选择同一家奶茶店下单购买,其中,美团用了25分钟送达,饿了么用了44分钟,滴滴则用了1小时51分钟。不过美团和饿了么必须要满20元才起送,滴滴则没有起送门槛,买一杯也送,记者昨天买了一杯茶外卖,就只花了10元。

  滴滴小哥“在路上”,美团小哥“晒太阳”

  “滴滴目前一单可以拿到提成12元,到用餐高峰期一单可以获得提成15元。”昨天,记者看到不少滴滴外卖小哥忙碌的身影,但昨天下午2点,在江宁几个商圈附近,记者都看到成群的美团外卖小哥在树荫下聊天。“平常这个时候我们至少能跑25单,”一位美团外卖小哥告诉记者,“今天我们每人平均只有一半的量,提成每单也只有六七元。”但根据美团的要求,想要拿到奖励,必须保证95%的在岗率,所以无事可干的外卖小哥,干脆就三三两两一起聊起了家常。记者了解到,当天江宁一个商圈方圆5公里,有85人在岗,“平常没有单我们就回家了,今天没有单我们还得在这等着。”

  不过记者也了解到,这种情况或将持续不了多久,美团也在“憋大招”。业内人士透露,美团近期有计划加大补贴力度,并将继续增派人手,“大战”一触即发。但也有消息称,由于南京主管部门三令五申,所以后续美团即便有补贴,也不会太多。

  律师观点

  超值满减也属“价格战”

  昨天,在不少市民的“晒单”中,记者看到,2元吃滴滴外卖“霸王餐”的大有人在。不过相比无锡,南京的补贴力度还是小了不少。不少市民也在朋友圈呼吁“向无锡看齐”,让补贴“来得更猛烈些”。而美团外卖方面表示,他们一直积极配合政府工作,不会主动发起“价格战”。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许帅律师向扬子晚报记者表示,针对滴滴外卖进驻南京,若其与商家采取“大额红包”、“超值满减”等合作方式销售商品或提供服务,实质上就是一种变相降低产品价格的行为,涉嫌“价格战”,同时涉嫌多重违法。

  许律师认为,“价格战”是一种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低价排挤竞争对手,百害而无一利,一旦形成一家独大,最终还是消费者为其买单。

  热点聚焦

  滴滴外卖“送得慢”被取消是因配单系统太奇葩?

  “我昨天下单半小时,都没人接,所以系统就把单子给取消了”……昨天,不少顾客出现单子被取消的现象,是滴滴外卖“爆单”了吗?在新街口不少店铺,的确出现了不少爆单情况。不过昨天上午10点,记者来到河西一家商场,也看到每家加入了滴滴外卖的商铺里,滴滴外卖都堆在一起,没有外卖小哥来取。一家沙拉店的老板告诉记者,她早上接了3单,等了一个小时,都没有骑手来取,所以就把滴滴的后台关掉了。另一家麻辣烫店,记者看到三个滴滴小哥在窗前焦急地等单,但他们身旁就是一堆滴滴外卖,却没有人取。

  “我们是按号来取餐的,不是你的餐不能拿。”一位滴滴骑手告诉记者,美团和饿了么是取完餐后,外卖小哥自行规划行程,骑手们普遍认为滴滴外卖的配送比较慢。对此滴滴方面回应,派单是根据用户和骑手的相对位置进行的运力调节与配置,骑手会根据系统大数据比对规划出的最佳路线到店取走指定的外卖餐品进行高效配送。滴滴表示也会进一步优化整个流程。

  此外,昨天不少用户表示优惠券用不了。对此,滴滴方面也回应,目前系统正在对新用户进行礼券配发,在确认为正常新用户无疑后,最迟在第二天会收到礼券。

  最新消息

  滴滴外卖即将上线泰州成都

  除了南京之外,滴滴外卖这个月还将在成都和泰州两地上线。日前,滴滴外卖发布宣传海报,分别写着“成都,巴适,六月见”以及“泰州,你好!六月见”的字样。

  滴滴外卖在登陆无锡之后,曾经发起过“滴滴外卖下一城去哪儿”的票选活动。其中,南京和成都位居票选前三名。

  美团回应

  滴滴外卖若继续高额补贴,将予以回击

  此前在无锡,滴滴外卖入场引发过高额补贴抢占市场,行政主管部门进行了干预。

  6月1日下午,美团外卖官方发声,表示南京市工商局联合公安、物价等5部门对三大外卖平台开展行政指导,要求三家平台不得利用“高额补贴”等手段抢占市场份额。

  对此,美团外卖一直在积极配合,不会主动发起“价格战”。但是如果某些企业对政府禁令置若罔闻、阳奉阴违,以巨额补贴的方式抢夺配送运力,搅乱市场,美团将本着客户体验第一的原则,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采用适当方式予以回击。

  业内人士分析称,约谈未能阻止滴滴外卖的“高额补贴”,如果美团、饿了么跟进,南京的外卖市场可能会引发新一轮纷争。

  扬子晚报记者 李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