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自过桥米线”当选“七夕最佳民俗爱情美食”

  张小娴说:“爱情从餐桌开始,也在餐桌上消逝。”正所谓“唯有美食与爱情不可辜负”,对于大部分女子而言,一份可口的美食,一次倾心的爱情,就是生命的全部了,恋爱通常都是从美食开始,直至步入婚姻的殿堂,甘愿从此为他调羹烹菜。

  浪漫“七夕”将至,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在中国传统节日中唯有七夕米有民俗美食相伴,这让俺们吃货难免扼腕叹息顿足捶胸:)为圆此缺憾特地发起#七夕最佳民俗美食投票#,快来选出你心中最适合浪漫七夕的民俗美食吧!

  七夕节将至由大V发起的“七夕最佳民俗美食投票”一下子戳中了网友们的痛点,在七夕节变得越来越商业化、空洞化、物质化的情况下,人们急需一种走心又美味的浪漫美食来满足心灵层面的需求。从目前五万多网友的投票结果看“蒙自过桥米线”一骑绝尘票数高达33130票,东坡肘子是16111票,而贵州的“恋爱豆腐果”和广东的“老婆饼”却应者寥寥,蒙自过桥米线当选已经毫无悬念。也有网友提出抗议为啥不把“提拉米苏”作为选项之一,不过很快就被网友的口水淹没了,因为这是七夕民俗爱情美食评选,提拉米苏虽然也有一定的爱情故事,但是不适合七夕的场景。

  “蒙自过桥米线”当选乃是众望所归,有网友提出蒙自过桥米线的“过桥”和“鹊桥”有异曲同工之妙,这是蒙自过桥米线和七夕节文化内涵层面的对接和自然延展。其次是令人羡慕不已的“蒙自过桥米线里的爱情”:清初某书生,云南蒙自人,妻贤且慧,伉俪情深,有一幼子。书生性喜游玩,妻忧道:“好男儿当读书成名,夫终日游乐,不思为家人争气耶!”夫感妻言,遂独居南湖亭中,发奋攻读。每日三餐,妻不计劳苦送往书斋,书生感铭于心,志益坚,日以继夜,学业大进。妻喜,视书生日渐羸弱,凄然,觅食补强身之法。一日,妻备鸡汤盛之以罐,又备米线、肉片为生作膳。幼子无知,戏将肉片掷于汤中,妻急,斥之,速将肉片捞起,视之已熟,尝之味鲜,大喜。即提食携儿送往书斋。但因终日劳碌,晕倒湖堤桥上,书生惊至,妻已醒。幸汤膳无损,视之,汤为浮油笼盖,无一丝热气,疑汤已凉,但罐烫灼掌。奇之,问妻何故,妻详道偶得之法。书生喟然:“贤妻每日过桥,此膳可称为过桥米线。”后来,苍天不负,书生考取功名,衣锦荣归,被民间传为佳话。从此,“过桥米线”不胫而走,竟成云南名膳。

  “蒙自过桥米线”就是这样一个“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般神奇的存在,海碗表面看似波澜不惊,没有牛排一般诱人的滋滋声、也没有火锅一样翻滚的红油,下面却是高达95℃的鸡汤,不明就里者如果端起来碗就喝自然会被下面的隐藏的“火焰”烫得哇哇叫。热烈而不张扬、含蓄又不低调,“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这就是蒙自过桥米线中的爱情故事。

  蒙自过桥米线里的爱情,温婉贤惠的妻子、苦读诗书的书生,有甜蜜有诗意,有荣华富贵百年好合也有意外惊喜,更多的则是平平淡淡才是真。这与当下时下动辄轰轰烈烈的爱情、死了都要爱的疯狂相比更多了一份悠然从容和淡雅。

  今年的七夕节看来注定要不一样,从蒙自过桥米线当选“七夕节最佳民俗美食”开始,一个更加文艺范、走心的浪漫七夕节正在悄然来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