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孩二孩“争宠”,父母如何一碗水端平?

    大孩二孩“争宠”,父母如何一碗水端平?
  面对“同胞竞争”,专家建议用亲情陪伴平衡孩子心理

  长沙晚报记者 徐媛

  通讯员 姚家琦 王娟

  近日,一篇“14岁女孩跳楼时说‘反正他们有弟弟了’”的朋友圈文章刺痛了很多二孩父母的心。女孩因为一些小事被妈妈骂了几句,顿时有了轻生的念头,幸好被警察从24楼的窗户外沿劝回。

  二孩时代,欠缺兄弟姐妹之情的“独生代”开始养育第二孩。作为家长,怎样从小培养孩子间的手足之情,促其健康成长?湖南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所所长钟燕教授表示,在迎接二孩的问题上,相比孩子,父母的准备反而更不足。大孩心理上出现问题,与父母一贯的习惯和教育有关。如果早期教育做得成功的话,孩子将拥有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做人准则,二孩家庭的矛盾和摩擦就会很少。

  “同胞竞争”让大孩退化成婴儿

  8岁的小鹏以前一直是父母和老师眼中的小小男子汉。他从幼儿园起自理能力就不错,经常因为吃饭和穿衣比其他孩子更快得到老师的奖励。但自从半年前父母生了二孩后,他开始“逆生长”,越来越向半岁的弟弟靠拢。吃饭要妈妈端到床上、小便要妈妈拿便盆在床上接,如果不依他,就躺在地上哭闹几个小时。晚上还哭闹着不去自己的小屋睡觉,经常要父母“抱抱”。趁父母不注意的时候,小鹏就去掐弟弟的脚,弄得弟弟哇哇大哭,被妈妈责打后又委屈和气愤得很。在课堂上,他开始上课不听讲、小动作多、下座位,放学后不爱回家,也不做作业。小鹏的变化让父母十分焦心。

  心理学有个“同胞竞争”的专用名词,意思是同胞兄弟姐妹之间有潜在的比较或者竞争的关系。钟燕教授表示,在当下的二孩家庭,同胞们主要竞争的还是来自父母的“关爱”。

  “在我诊断过的案例中,有一个四岁的小女孩,一直以来都是活泼好动的性格,但最近她知道了妈妈怀二孩已有四五个月的消息后,每天寸步不离妈妈的身边,十分依恋妈妈,表现出了明显的退化行为。而周围的人常常开玩笑问她‘想要妈妈给你生个弟弟还是妹妹呀’,她便表现得很厌烦。”

  “同胞竞争最常见的表现有:退化行为、竞争和嫉妒、情绪问题和行为问题。”钟燕介绍,在二孩家庭中,大孩为了与二孩争夺父母的疼爱,有的会表现出明显的敌意和攻击性。有的孩子丧失已学到的技能,模仿二孩的举动,比如要求喂饭、把尿、奶瓶喝奶、陪睡等。

  “在极端的案例中,有一种情况就是大孩坚决反对母亲生二孩。曾有一位孕妈妈怀孕七个月,后来因为读高中的女儿极力反对她生二孩,无奈地把七个月的胎儿引产。”钟燕表示,从大孩的心理来分析,其认为父母生二孩会导致关爱缺失或者关爱被转移,以至于产生恐惧焦虑的心理。如果孩子情感紊乱的程度异乎寻常,就需要家长警惕了。这不仅影响孩子正常的学习和生活,也会对整个家庭产生不良的后果。

  “大的要让着小的”容易让大孩产生抗拒心理

  钟燕介绍,两个孩子年龄悬殊比较大的二孩家庭,相对来说更容易出现矛盾。因为大孩正处于十多岁的青春期,性格容易冲动叛逆,而第二个孩子两三岁,正是活泼好动的年纪。在心理上,对于已经习惯了“以自我为中心”的大孩,当家庭突然又出现一个孩子时,他(她)会明显感觉到父母对自己的爱被剥夺了,独占欲会让大孩变得敏感敌对。那父母如何做,才能平衡孩子的心理?

  钟燕建议,父母们在怀二孩前就要让大孩有心理准备。生了二孩的家庭,也要第一时间关注大孩的心理和情绪变化,及时发现问题,比如说大孩不带二孩并且经常惹他(她)哭闹,或是情绪多变,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下降,变得不爱与人交流等,这些都是大孩心理发生变化的表现,家长一定要了解背后的原因并且及时解决问题。

  为了让大孩照顾二孩,许多父母在生活中都会说:“你是哥哥(姐姐),大的要让着小的呀!”但其实这种无原则的退让,只会让大孩的心理越来越不平衡,并且产生抗拒心理。

  “从孩子的早期教育来看,在孩子六岁之前,教育的重心并不是学知识、学文化、学技术,而是要让孩子的能力、潜能得到开发,比如语言、运动和社会交往能力等。”钟燕说,尊老爱幼、关爱手足的思想,并不只是在有了二孩之后灌输给大孩,不论是否生二孩,在培养孩子时,都要让孩子养成尊老爱幼的行为习惯。否则孩子不能理解:自己有了弟弟或者妹妹之后,为什么就要爱护和谦让他(她)呢?同时这也避免了孩子之间“争宠”、出现担心焦虑的情绪。

  支招:不要在孩子面前比较他们的优缺点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黄广文建议,在生活中,家长应注意不要在孩子面前比较两个孩子的优缺点。特别要注意以下几点:

  当二孩出生后,父母要做好分工,母亲抱二孩时,父亲要把时间分给老大,告诉孩子,父母的爱不会变。像过去一样关心孩子在幼儿园或学校的生活,每天安排20至30分钟陪孩子玩游戏、聊聊天。父母要接纳老大因二孩到来而表现出的紧张焦虑,用拥抱、倾听和解释来安抚大孩。

  培养两个孩子间的感情。父母在孕育二孩之前要与大孩沟通,尊重孩子的想法,带孩子到有二孩的家庭接触。让老大参与二孩的抚养过程,鼓励老大和父母一起照顾二孩,陪弟弟或妹妹玩,并及时表扬。给二孩买的玩具,让老大拆开包装交给小的,让其从中体会到自己的价值。从各方面对孩子进行引导,列举有二孩的好处等,让他们成为朋友。

  忽视退化行为。对于孩子的退化行为,不要直接讲大道理、批评、惩罚,这会适得其反,可以采取忽视的办法,待其自然消退。父母可以宽容已出现的退化行为,满足大孩当“小宝宝”的愿望,和他(她)一起商量怎么当“小宝宝”,一段时间后,他(她)会觉得天天让母亲把尿、喝奶瓶并不好玩,便会把注意力转移到让自己更成熟的方面去。

  对于孩子的多动、发脾气、对立违抗、攻击行为,可以采取忽视、转移的办法缓解情绪,多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情绪好了,行为问题自然就消退了。如若孩子的攻击、破坏行为比较严重,可以让其暂时和二孩分开一段时间,带孩子找专业的医生进行咨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