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为啥二八月乱穿衣?

  华北为啥二八月乱穿衣?

注:数据为1981-2018年3月昼夜温差最大值

  注:数据为1981-2018年3月太原最高气温之差最大值

  杨兴

  新闻背景

  最近冷空气来来走走,华北天气仿佛大型精分现场,气温如坐过山车般上蹿下跳,多地甚至上演“短裤与秋裤齐飞,棉袄共短袖一色”的场面,真应了那句“二八月乱穿衣”的老话。不过,究竟“二月”哪里气温最任性?为何二八月会乱穿衣?

  最近冷空气来来走走,华北天气仿佛大型精分现场,气温如坐过山车般上蹿下跳,多地甚至上演“短裤与秋裤齐飞,棉袄共短袖一色”的场面,真应了那句“二八月乱穿衣”的老话。不过,究竟“二月”哪里气温最任性?为何二八月会乱穿衣?

  1

  一天过两季 华北3月气温很任性

  这里所说的“二八月”,指的是农历二月和八月,其中的二月对应大多数年份的阳历3月到4月初,也是华北地区温差最大的时间段之一。这期间,我国中东部大部气温虽处于爬升态势,但仍不稳定,华北地区“一天过两季”甚至“三天过三季”的情况,都并不少见。

  以最高气温为例,据中国天气网统计,3月太原、石家庄最高气温的高低记录之差可以逼近30℃,北京、天津、呼和浩特相差最大也超过20℃,气温“上蹿下跳”,四季“随机切换”,冷热转换明显。  

  太原2003年3月最热能到近28℃,热如初夏,最冷时最高气温才-1.9℃,寒气逼人;石家庄2018年3月最热时最高气温超过33℃,最冷时最高气温仅5℃出头,短袖和羽绒服轮番上场,穿衣简直乱到“精分”。对很多人来说,每天眼睛一睁开,比“吃什么”更难决定的是“穿什么”。

  早晚冷到抖,中午热成狗,华北地区昼夜温差有时也大到“离谱”。据统计,全国省会级城市中,西宁、兰州等一些大城市3月昼夜温差能到25℃以上,华北的5个大城市中,除天津以外,北京、石家庄、太原、呼和浩特全部挤进全国昼夜温差最“任性”榜TOP15。 

  比如太原,自1981年以来气温简直“任性至极”,2001年3月29日,最高气温20.2℃,最低气温却跌破冰点,仅有-6.1℃,温差高达26.3℃。毫不夸张地说,这一天的太原人,正午时分露脚踝,早晚还得裹着貂。

  2

  天空云量少 冷暖空气频繁上演“拉锯战”

  在3月全国昼夜气温最“任性”榜单中,除贵阳、拉萨、杭州、南京外,清一色地归属北方。中国天气气象分析师邵鹏表示,3月太阳直射点向北移动,日照时间越来越长,北方接收的太阳辐射增多,但此时天空云量较少,“云”就像盖在地面上的被子,白天能阻挡太阳辐射的进入,夜里能阻挡地面辐射的散发,“少云”则意味着白天升温大,夜里降温大,很容易“一天过两季”。 

  除了少云,冷暖空气的较量也是原因之一,此时冷空气“威力”仍不小,并且可能出现寒潮。《中国灾害性天气气候图集》数据显示,1961-2005年我国寒潮最活跃的时段是11月,但立春节气(2月2日或3日)之后表现同样十分“抢眼”。 

  冷空气不“示弱”,与此同时偏南暖气流也逐渐增强,冷暖气流时不时上演“拉锯战”。冷空气活动间歇期间,强盛的偏南暖气流会到达华北地区,导致这一带气温短期内明显升高,甚至比常年同期平均值高出很多。而当冷空气到来,气温又会快速下降,有时也能积攒一波寒潮南下,将华北地区打回“冬天”,从温暖模式迅速切换至寒冷模式。 

  因此,在冷暖空气的交替控制之下,华北地区的气温也会大涨大跌。一旦脱离了冷空气控制,气温就像是脱缰的野马,破20℃甚至30℃,都不在话下。正所谓冷暖交替,变化无常,升温的道路是光明而曲折的。 

  今年3月华北气温也非常“任性”。像是19-24日过去的这波寒潮,华北因前期受暖气流控制,气温升温明显,伴随着寒潮南下影响,气温迅速下滑,省会城市最高温累计降幅普遍超过10℃。 

  比如北京,19日最高温一度达到24.8℃,23日仅12.2℃,累计跌幅达到12.6℃,天津跌幅13.7℃,石家庄跌幅13.4℃,太原跌幅11℃,呼和浩特跌幅11.1℃,导致冬春两季衣服乱穿。 

  从全国范围来看,华南地区气温相对比较稳定,因为冷空气一般从北向南影响我国,翻山越岭过后能量损失大,华南气温出现波动的概率较小。不过3月仍会有实力很强的冷空气“到访”,届时这里往往会成为全国降温幅度最大的地区,正所谓“站得高,摔得狠”,小伙伴出门难免“慌不择衣”。

  3

  清明假期华北气温仍起伏

  及时调整穿衣计划

  邵鹏表示,今年清明节假期(5-7日)仍有冷空气“捣乱”,华北气温仍将“纷乱”,届时气温将出现较明显的下跌。

  从目前的预报来看,华北一带降温普遍会达到4-8℃,部分地区可能还会达到10℃以上。

  直到4月华北地区还会受冷空气影响,气温有波动,但冷空气出现频率降低,整体强度也会减弱。预计要进入5月之后,冷空气影响期基本结束,气温才将高歌猛进,一路向暖,穿衣就可以比较稳定了。

  4

  春捂有必要

  需兼顾最高温和最低温

  气温任性乱穿衣,也很容易穿错衣,引发感冒。俗话说:“打了春,别欢喜,还有四十天冷天气”,冷空气喜欢突然“搞事情”,刚刚“分手”没多久的秋裤只得默默再翻出来。有网友吐槽道:“我是这样度过3月的:穿衣服,脱衣服,洗衣服,收衣服,找衣服,穿衣服,脱衣服……每天起床就想大喊一句:‘妈,我今天该穿什么’!”

  根据上海气象与健康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分析,14-65岁的青年人和成年人最容易感冒的峰值气温为6.5℃,65岁以上老人为6.8℃,0-14岁儿童为10.9℃。对于全国很多地方来说,3月的平均气温正处于这个感冒高发的区间内。  

  冬春换季的时候,温差变化往往比较大,也比较突然,人体需要一段时间去适应,原处于“冬眠”的皮肤细胞开始活跃起来,毛孔张开,如果操之过急,身体一下适应不过来,当冷空气袭来时,就能长驱直入,使人感到寒冷,容易出现各种健康隐患,适当春捂有利于抵御风寒。

  本文图表由中国天气网提供

  延伸阅读

  我国北方春季增温更明显

  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董李丽的研究,根据我国1981年至2010年的气象资料,我国不同地区春季(3月至5月)气温变化呈现以下一些特点。

  3月与2月相比,全国增温2℃以上,黄河流域及以北地区增温显著,达到5℃以上。其中东北北部、内蒙古东北部、新疆北部地区达到10℃以上,东南沿海地区和西南局部地区增温3℃左右。长江流域和华南部分地区在此阶段增温并不显著。

  4月与3月相比,全国大部分地区增温5℃以上,黄河流域以及以北地区增温7℃以上,其中东北北部、内蒙古东北部、新疆北部地区达到12℃以上。在北方大幅增温的同时,长江流域和华南部分地区也开始小幅增温,南方地区增温3℃至6℃左右。

  5月与4月相比,增温变缓,全国大部分地区增温3℃以上,南方地区增温3℃以上,北方地区普遍增温6℃以上,其中东北北部、内蒙古东北部、新疆北部地区增温为8℃以上。

  3月、4月北方地区增温最为显著,但南北温差仍然较大,5月南北温差则显著减小。

  从气候变化的角度看,相比1951年至1980年,20世纪80年代以后,除了西南等地,全国大部分地区春季普遍增温。其中东北地区大部、华北北部、内蒙古东部和中部部分地区升温1℃至1.5℃,局地增温在1.5℃以上;西北地区北部和中部部分地区增温1℃以上;而四川中部、重庆、贵州西部、云南东南部、广西西部等地区气温下降0℃至1℃。北部普遍增暖,被认为是北半球增温型的一部分,而在西南某些地区则出现变冷趋势。(晓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