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糖友”吃了“无糖饼干”却血糖飙升?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许海燕 杨京 记者李丽)平时都很注意饮食,却因为吃了几盒“无糖饼干”,一位年轻“糖友”血糖值飙升入院治疗。医生提醒说,有些号称“无糖”的食品也不能“岔倒吃”,有的甚至只是广告宣传的噱头,广大“糖友”需要谨慎甄别。

  31岁的小刘是一名糖尿病患者。他平时一直严格地自我监测血糖,不仅坚持药物治疗,饮食方面也比较注意,病情控制得还不错,生活工作都很正常。

  11月25日,小刘下班回家后感觉肚子有些饿,想找点东西“垫一垫”。正好母亲刚从外面买回一些“无糖饼干”,号称糖尿病人也可以吃,他便放心地在饭前吃了几小盒。没想到饭后测血糖时,小刘发现血糖仪显示血糖值偏高。他不敢大意,赶紧前往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

  该院内分泌科的李玉凯医生接诊后发现,小刘的静脉血糖达到34.2mmol/L,是血糖控制不佳的明显表现。为了降低血糖,医护人员对小刘进行了静脉胰岛素注射,并在血糖下降后改为皮下胰岛素泵,继续强化降糖。好在因为就医及时且处置得当,小刘的空腹和餐后血糖很快恢复正常,顺利出院。

  李玉凯医生表示,如今市面上有不少声称“无糖”的食品和饮料,有的甚至宣称“糖尿病人专用”。但实际上,这类食物中,有很多也是不能“岔吃”的,更不可能替代药物起降糖控糖的作用。李医生解释说,诸如糕点、饼干之类的食物本身含有大量精制碳水,进入体内后会被快速消化分解成糖分,即使不额外添加糖,过量食用也会导致血糖上升。

  同时,有的“无糖食品”并非绝对无糖。相关规定中,每100克或100毫升食物中含糖量不高于0.5克,就可以标注为“无糖”。还有的虽然不添加蔗糖,却为了保持口感风味,用果糖、葡萄糖或者其他甜味添加成分加以替代,也不建议糖尿病患者食用。糖友在选购食品时,需要密切关注成分表,并按照医生的要求控制饮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