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变粪为宝 有机肥基地助牧民脱贫

  【解说】3月的青海大地,气温回暖,春耕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坐落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河卡镇的有机肥生产基地里,工人们正在加紧赶工,一袋袋有机化肥通过生产、包装、分装、运输,最终到达春耕的生产场地。

  【解说】据了解,青海是中国五大牧区之一,被公认为世界四大无公害、超净区之一,目前全省牛羊存栏2000多万头(只),有2800余家规模养殖场,每年可提供约1500万吨的有机肥原料。2010年,青海楠迦生态环境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加毛太,通过考察,发现了家乡的商机,意识到牧民家中的废物——羊板粪,可以变废为宝做成有机肥料。2011年河卡有机肥生产基地在加毛太的家乡落成,

  【同期】青海楠迦生态环境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加毛太

  羊板粪就是我们牧民的一个垃圾,所以是泛滥成灾。牧民也没有资金和技术去处理它,所以当时我就想着用这个能做什么,所以我到处进行考察,考察的结果让我认识到,动物的粪便可以做有机肥,而且咱们青藏高原的羊板粪品质特别好,它的有机质高,重金属含量比欧盟、新西兰都低5-6倍。就下定决心做一个有机肥的企业,变废为宝。

  【解说】短短几年时间,小镇上的这家有机肥生产基地,已成为青海省以羊板粪为主要原料生产有机肥的最大企业之一。分别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贵南县,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增设了有机肥基地。

  【同期】青海楠迦生态环境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加毛太

  我在咱们牧区的草原上建这么一个厂,给当地的牧民提供一个就业岗位,我们这个厂将近有季节工加起来70多个,每年平均每人的收入能达到(增加)3000-4000元。介于此我们想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在咱们的祁连县、河南县、贵南县、兴海县建了4个这样的基地,计划年生产有机肥20万吨。

  【解说】通过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分红、提供贫困户就业岗位等方式,年平均分红达到200多万,2000多户贫困户进厂就业,并成为了企业的骨干力量。

  【同期】有机化肥厂工人 修毛加

  我老公是开叉车的,我是配料员,我俩的收入加起来也就一万过一些,一年下来十几万,生活非常的好,没有任何的困难。

  【同期】有机化肥厂厂长 旦正加

  我是当地的一个牧民,以前的生活就是放牛羊,自己草山也不多,牛羊也不多,一年辛苦下来以后也就刚刚够吃饭的钱,生活很拮据,现在在有机肥厂里经过自己的努力工作以后,将近10多年了,现在晋升为厂长了,生活有了大的改变,有房有车。而且看到周围的牧民也是到这里来,我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现在提升到每个职工的家庭跟我一样,越来越好,我看到这些非常高兴。

  (记者 张坤 青海兴海报道)

分享

热门图片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