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从军8年10次赴南沙守礁 累计守礁30个月

信息

  礁盘上,军功章见证初心如一

  南沙某守备部队中士 祝海超

  诗人柳青曾说过:“人生的道路虽然很漫长,但关键的地方往往只有几处,尤其是当人年轻的时候。”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人生道路的机会,我依然会选择军营,选择南沙。

  2008年7月,我大学毕业,广州某机关相中了我。同学们向我投来了羡慕的眼光,但那时的我早已“心有所属”。

  我读过南沙守礁官兵的报道,“守礁王”龚允冲的先进事迹感动着我,“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豪迈的话语让我萌生了献身国防的想法。

  这在我的家人中引发了一场不小的“地震”。老师和同学也说我头脑发热,但我想,是猛虎就要虎啸山林,是蛟龙就要龙腾大海,选择军人这个职业,就要到最艰苦的部队去锻炼。

  2008年12月,我如愿以偿投入了南沙的怀抱。

  尽管之前对艰苦生活有了心理准备,可当我第一次踏上南沙礁盘时,还是感到了种种不适:炽热的阳光晒得人睁不开眼睛,生活单调枯燥,5公里跑步迈不开步子,专业训练成绩不达标……

  我所在的东门礁守备连曾被海军授予“南沙守礁模范连”的荣誉称号,各项工作都很突出,尤其是军事训练成绩一马当先,官兵军事素质个个顶呱呱。

  作为模范连的一名战士,自身素质不过硬,让我感到十分沮丧。老班长刘振似乎看出了我的心事,一天,他把我带到了楼前,指着室外的一盆植物告诉我:这是南沙的礁花太阳花,它不怕日晒风吹雨淋,太阳越大,花开越艳。

  我仔细端详起这盆在烈日和海风中绽放的花,这不正是守礁卫士的真实写照吗——在艰苦恶劣的环境中挺立,在沧海孤礁上扎根。

  当晚,我在日记中写道:“我要像南沙太阳花那样,不畏酷暑骄阳,狂风暴雨,在南沙礁盘扎根怒放!我要用3个月时间掌握战术、拳术动作要领,熟练掌握武器装备的操作使用,体能达到连队平均水平!”

  我在训练尖子的帮助下制订了训练计划,加班加点训练,就连休息时间也不放过。很快,我掌握了6套拳术、战术动作要领和武器装备的操作使用方法,体能上有了质的飞跃。下礁考核时,当我满脸汗水从训练场下来,战友们为我送上了热烈的掌声,祝贺我成为合格的南沙卫士。

  不断训练才能收获成功。2010年3月,我参加单位组织的军事大比武,夺得了400米障碍、仰卧起坐、单双杠、实弹射击4个单项第一,打破了两项纪录。

  由于表现出色,我很快当上了班长。8年来,我10次赴南沙守礁,累计守礁时间30个月。南沙的烈日灼黑了我的皮肤,磨砺了我的意志品质,我终于在礁盘扎下了根,并先后3次荣立三等功,6次被评为优秀士兵。

  如今,每当守礁出征面对国旗庄严宣誓时,我的心情都激动不已,因为我始终不忘入伍初心,是一名光荣的南沙卫士,我愿做礁盘上的“太阳花”,在南沙风雨洗礼中继续砥砺前行……

  (摘自7月18日《人民海军》报)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