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文风也是破除和平积弊

  改文风也是破除和平积弊

  ●备战打仗来不得半点水分,不需要繁文缛节

  和平积弊,一定程度上讲,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部队工作中造成的结果。和平积弊不除,备战打仗无望。如何破除和平积弊,把部队官兵的心思精力聚焦到备战打仗上来?从部队普遍情况来看,一个重要的抓手就是改文风。

  “人不明于急务,而从事于多务、他务、奇务者,穷困灾厄及之。”文风不好,会导致部队将宝贵的时间、主要的精力投向文山会海,使机关深陷事务主义、文牍主义泥淖。游离于战斗力标准的虚耗,损害的是领导机关的形象威信,增加的是脱离群众的危险,助长的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蔓延,长此以往,必将成为制约部队备战打仗的顽疾。

  不良文风缘何迟迟得不到有效解决?有的是本位意识作祟,战斗队思想没有立起来,颠倒主次、轻重不分;有的是唯上心态作怪,把领导满意作为工作的最终标准;也有的是“不愿担当、不敢试错、不思进取”思想根深蒂固,不备材料不托底怕担责,不拿稿子不讲话怕出丑,不用套路不会干怕出错,侧面反映出部分干部能力素质弱、工作作风飘、功利主义重。

  改文风,就要坚决向事务主义和文牍主义开刀。邓小平同志曾说:“不少机关的负责同志,把自己的绝大部分时间,用在处理文电和不必要的过多的开会上面,很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他们的要求和研究他们的经验,这就不可避免地陷入了事务主义和文牍主义的泥坑。”向事务主义和文牍主义开刀,领导和机关应经常自查自纠,看一看所忙的事情有多少是和备战打仗无关的?有没有在“纸对纸”上用劲大、在“面对面”上用力小?有没有陷入自我设计、自我循环、自我检验“怪圈”之中?应当时常用备战打仗的尺子量一量,和官兵的期盼对照对照,戒除懒惰和功利思想,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滋生土壤。

  改文风,关键在戒虚向实。备战打仗来不得半点水分,不需要繁文缛节。战场上讲空话套话,是会付出流血代价的。上甘岭战役时,时任15军军长的秦基伟一次与守坑道的官兵通话,刚说了一句“转告坑道里的同志们,军党委和军首长都很惦记前面的同志……”就被接线员打断了:“首长,拣要紧的说,先下命令吧。”忆及此事,秦基伟神情凝重地说:“战士们做得对啊!”通俗易懂、言之有物、简明扼要,这样的文风话风不但战时需要,和平时期也要养成。

  习主席强调指出,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改文风既能让领导和机关摆脱事务主义、文牍主义的羁绊,又能有效为基层减负,保证上下有时间和精力真正抓好落实。反“四风”实践表明,只有抓住“关键少数”,坚持刀口向己,才能立竿见影形成“头雁效应”。领导干部应时刻聚焦主责主业,在改进文风上来一个大起底、大扫除,自觉躬身自省,身体力行,彻底纠治不良文风以及由此带来的“五多”等问题。

  (作者单位:92510部队)

  何铁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