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陉村民:洪水高达3层楼 眼看着孩子被洪水冲走

信息

■邢台受灾区域示意图

  京华时报制图杨佳宁

1.一辆轿车被洪水冲进庄稼地。

2.洪水虽然退去,窗户上方的水位线仍清晰可见。

3.志愿者在居民家中清理淤泥。

4.井陉县小作镇小作村一座桥梁被冲毁。  新华社发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京华时报记者 潘之望摄

  原标题:眼看着孩子被洪水冲走 邢台市长向公众道歉并启动追责

  记者从河北省民政厅了解到,受此前持续强降雨过程影响,河北大部地区出现洪涝和滑坡、泥石流灾害。截至23日18时,因灾死亡升至114人、失踪111人。其中,邢台和石家庄市井陉县受灾严重,两地死亡人数已达51人,47人失联。昨晚,邢台市长向全社会道歉并启动追责,将对抗洪不力的责任人先停职、后调查。

  京华时报记者韩林君武红利实习记者王婧姚锦玥

  □发布

  井陉:26人死亡34人失联

  昨天,记者自井陉县委宣传部获悉,19日下午1点到20日8点,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遭受特大暴雨,17乡镇全域受灾,全县所有乡镇电路中断、道路中断、通讯中断,基础设施基本瘫痪。初步统计,全县4.8万户、16.6万人受灾,冲毁农田12万亩、林地18万亩(树木179万棵),农作物受灾面积19万亩,7.6万亩绝收。仅乡镇不完全统计损失就达到40多亿元。截至22日,已累计安全转移群众9850户、38750人,游客280人,解救6184名受困人员。目前已确认死亡26人,失联34人,搜救仍在进行中。

  井陉县委宣传部昨天的“井陉县抗洪抢险情况汇报”中指出,本次降雨井陉县平均雨量达545.4毫米,局部区域达到688.2毫米,仅一天降雨就超出井陉县2015年全年降雨量,相当于1996年洪灾三天降雨量。全县大小河道全部洪水暴涨,两分钟上涨两米多。

  邢台:责任人先停职再调查

  昨天上午,邢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召开抗洪救灾新闻发布会发布,近期暴雨洪水远超1963年和1996年,为历史极值,灾情涉及21个县市区,受灾103.4万人,截至昨天上午9点,洪灾已造成死亡25人,失踪13人。邢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副市长邱文双表示,开发区受灾属自然原因,非人为泄洪所致。

  通告称,灾情发生后,邢台市紧急转移安置88568人。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519万元,其中农业损失37184万元,基础设施损失3915万元,家庭财产损失13649万元。

  邢台市市长董晓宇昨晚在邢台市抗洪救灾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七里河洪水给邢台市经济开发区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令人十分痛心,教训深刻。首先,政府对这次短时强降雨强度之大,来势之猛,预判不足。其次,由于多年来未发生大的洪灾,各级干部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应急能力不足。第三,灾情统计、核实、上报不准确、不及时。

  “无论面对多大的天灾,作为一级党委、政府,没能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深感内疚。”董晓宇说,“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所有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向遇难、失踪者亲属和受灾群众,向全社会诚恳道歉。”

  董晓宇表示,“我们将诚恳接受社会监督,认真吸取教训,深刻反思,积极配合省工作组的工作。根据核查情况,该负什么责任,就负什么责任;该接受什么处理,就接受什么处理;该处理什么人,就处理什么人。”

  目前,邢台市委、市纪委已启动责任追究程序,对这次抗洪中工作不力的责任人先停职后调查。

  □救援

  工作组赴邢台助灾后重建

  记者获悉,目前邢台开发区派出15个工作小组,对12个进水村庄逐户查勘灾情,灾区的防疫工作已经全面展开,慰问安抚灾民,统计受灾情况,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之中。河北省政府已成立由省防汛办等部门和有关专家组成的工作组,赴邢台等地帮助灾后重建、群众安置和善后处置等工作,就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核实,及时回应社会关注。

  中国慈善联合会、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地震应急救援专业委员会联合发起响应,组织社会组织参与此次救援工作,目前该联合组织已经在武安市建立社会组织协调工作站。

  工作站的后方协调人郝南介绍,根据目前掌握的信息,暴雨过后,重灾区在石家庄的井陉县和邯郸武安市。房屋损毁严重的村子包括井陉县南峪镇、小作镇、辛庄乡。部分村子还处于孤岛状态,里面的损失情况不明,此外,由井陉往南到河南安阳西北,邢台县、磁县、涉县都有灾情,武安市马家庄乡也是重灾区中心。

  郝南分析,此次灾情主要是山洪暴发引起的,目前掌握的信息没有直接证据指向水库泄洪造成的灾害,大型水库泄洪路径没有明显的伤亡,而受灾较重的几个地方上游也没有发现水库。石家庄井陉县一直向南,邢台,沙河,沿着太行山东麓多支暴发山洪。且此次降水过程集中,到19日晚上达到极值。而此前该地区的蓄水能力已经接近饱和。

  □讲述

  井陉小作镇:洪水高达3层楼

  昨天下午,井陉县小作镇小作村村民高先生告诉京华时报记者,井陉的大雨开始于7月17日,他们家位于小作村村西头靠路边的第一排平房。7月19日,家中大人外出去河对面的一亲戚家抢救被大雨冲塌的鸡厂,只留下小航和小欣两个孩子在家中休息。晚上7点半左右,他们发现大雨越下越大,便向家中折返。在返家途中,看到洪水自上游倾泻而下,“直接灌进了村子里”。

  高先生说,当他和家人8点多返回家中后,发现大雨已经灌进屋内1米多深,远远超过了床的位置,“两个孩子都不见了。”次日上午,他们在小作村红楼发现了小航的尸体,“同时发现的还有三四具孩子的尸体”。而小欣至今未找到。高先生说,村里像他们家这样找不到家人的还有很多,“我知道名字的,包括找到尸体和失踪的加起来就有数十人”。

  高先生说,洪水来得毫无征兆,水一度高达3层楼,村民也未得到预警,“19日下午5点村广播说过要下大雨让村民注意,可村里河干了这么多年,谁也没想到会有这么大洪水。”

  井陉辛庄乡:儿子和侄子至今下落不明

  昨天,井陉县辛庄乡大王庙村民赵女士告诉京华时报记者,她在井陉县辛庄乡大王庙村村东路口公路边开了一家商店,靠近河边,一家人就在店里住。“我们这常有洪水发生,以前雨连下两三天,就会去亲友家避一阵。”

  19日早上,大王庙开始下雨。傍晚时,雨越来越大,赵女士和丈夫、2个儿子、侄子5人向村内转移。

  当晚8点左右,就在赵女士一家转移途中,洪水从西向东袭来,赵女士眼看着儿子何狮杰和侄子赵敏奇被洪水卷走,至今下落不明。

  赵女士说,河边的许多平房被淹,她家在路边受损较为严重,5间平房都被冲塌,证件、货物、积蓄全被冲走,孩子已经失踪近4天。她说,每年雨季,当地河道办都会派人来清理河流内沉积的淤泥,避免河道堵塞,而今年截至事发,河道并未得到清理。

  目前,大王庙村的洪水渐渐退下,但积水仍在2米深左右。村民们忙着清理家中的淤泥,通信、供电尚未恢复。村内道路正在修缮,村干部正在调集物资。赵女士的侄女说,除了家里的2个孩子外,村民说还有另外2人失踪,目前未发现尸体。

  邢台大贤村:孩子扑腾了几下就不见了

  19日晚,大贤桥边的张二强彻夜未眠。窗外,天降瓢泼大雨,大贤桥下七里河的水位不断上涨。张二强说,早在此前两天,从天气预报得知19日左右会有大规模降雨,他就询问过村里的工作人员,他们家是否有转移的必要。他当时得到的回复是,七里河不会暴发洪水,让他不必担心。

  20日凌晨2点左右,七里河水漫过大贤桥,凶猛地冲向了张二强的家。张二强赶紧叫醒了妻子和两个孩子,准备开车带全家逃离险境。张二强刚坐进驾驶室,洪水就已经灌进了车子。张二强的妻子回忆,当时水势非常凶猛,她和10岁的女儿合力推开了车门,“我能活下来,是我女儿救了我”。

  张二强抱着儿子下车时,洪水已经漫过了胸膛,怀里的孩子连呛了好几口水。情急之下,张二强和妻子抱着两个孩子爬上了车顶。很快,暴涨的洪水托起了车子。车子在夜晚中的疾风骤雨下顺水漂流。最终,张二强一家从车顶坠入水中。一家人在汹涌的洪水中随波逐流,两个孩子在水中扑腾了几下就不见踪影了。

  张二强的妻子说,她极度惊恐中抱住了路边的一棵大树。张二强被冲到了距离妻子三四百米的地方,也抱住了一棵树。

  20日早晨,天色渐亮。张二强见水势渐小,大概在齐腰深左右,便冒险爬下树,用一根树枝做拐杖,涉水出去求救。上午9点,张二强从外村找来了父亲,从树上将妻子解救下来。

  张二强和妻子转危为安后,没有任何休息,就开始寻找自己在洪水中失散的两个孩子。21日与22日,两个孩子的尸体在淤泥中被发现,面目全非。“如果这次洪水能够提前预警,我的孩子一定不会死。”张二强的妻子说。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