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揭晓 湖南师大获奖总数全省第一

湖南师范大学对外发布获奖情况。 唐小晴 摄

  中新网长沙5月22日电 (记者 唐小晴 通讯员 晏昱 粟用湘)湖南省委、省政府日前正式通报表彰了湖南省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湖南师范大学一举获得优秀成果奖15项、获评优秀社科专家3人,一等奖、二等奖数量及获奖总数均居湖南首位,连续两届领跑全省。

  记者22日从湖南师范大学了解到,此次获奖成果主要涉及著作、论文两大领域。其中,蒋洪新教授与郑燕虹教授的系列著作《庞德系列研究》、蒋冀骋教授的著作《阿汉对音与元代汉语语音》、刘铁芳教授的著作《什么是好的教育:学校教育的哲学阐释》、郑大华教授的系列论文《近代“中华民族”观念及其内涵之形成与演变研究》及蔡骐教授的系列论文《互联网语境下的传播与文化》获得一等奖。

  在本届评选的5名优秀社会科学专家中,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欧阳峣、李育民、赵炎秋3人入选。其中,已承担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3项的欧阳峣被评为“有突出贡献的社会科学专家”,这是自2009年该称号设立以来的第一位获奖者。

  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杨合林表示,该校此次入选的优秀社科专家虽研究领域各有不同,但都能瞄准国家、地方急需,服务于国家、地方经济文化发展战略,同时有学术创新,有新的开拓。

  作为一所“国字号”高校,湖南师范大学有何“秘诀”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连续取得新突破、新超越?杨合林透露,国家的崛起、地方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除了学科布局成规模和人才辈出外,该校不仅通过实施“潇湘学者计划”、“世承人才计划”夯实科学研究人才基础,还先后出台了“湖南师范大学新型智库建设实施意见”等文件,以此激发社科研究人员的创造活力。

  “一些措施和办法调动了大家的科研积极性,对建设科研文化,产出高水平、高质量成果有重要作用。”杨合林说。(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