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款”上车就塞高档香烟 借手机转走司机10万元

  “包车大款”借手机转走司机10万元

  本报讯(记者梁爽 通讯员黄伟 杨冰)包车青年上车就塞高档香烟,在查看驾驶证时却暗中记下司机身份证号,途中借手机转走对方支付宝钱款。昨从汉阳警方获悉,23岁的男子肖某专门以包车为幌子盗刷他人钱款,目前已查实的案件共5起,涉案金额近10万元。

  7月2日,黑的司机彭某在汉阳十里铺建材市场门前拉客时,一个帅小伙上车塞给他一包好烟和一张百元大钞,称自己出去拉业务,要包彭某的车,油钱与车费另算。彭某看到肖某出手阔绰,便同意了。途中,查看了彭某的驾驶证和行车证后,肖某声称自己忘了带手机,想借彭某的手机打个电话。彭某见肖某出手阔绰,就将手机借给了肖某。肖某问清密码,打开手机,不停地在电话中和朋友对话:“你先把这几万块转过来!”

  过了一会儿,肖某要上卫生间,并说要带上手机联系朋友,彭某也没有丝毫怀疑。肖某从卫生间出来后将手机还给彭某,彭某查看了一下支付宝账户,8600元仍在。事后,等彭某再查账户时,发现8600元变成了借款,遂向汉阳警方报案。

  7月31日,滴滴网约司机邹某报警称,一青年租用其奥迪A6专车后,声称要包车,带着邹某到KTV、游戏厅、宾馆等场所花天酒地,在此过程中以同样方式骗走邹某支付宝中的余额4万元。此后,我市连发多起类似诈骗案件。多名受害人报警后,汉阳警方通过技术手段查明了肖某的身份,随后将其列为网上逃犯。

  8月21日,肖某使用网约车前往孝感,因为车费问题与车主产生纠纷,车主报警,孝感警方在核实身份时发现肖某是逃犯,随后将其抓获。

  肖某落网后交代,他借用司机手机后,到卫生间内利用对方的手机号和身份信息修改其支付宝密码,将账上余额转到一处当铺,随后又在支付宝的“借呗”中借取相同数额的钱,存入其余额内,再将支付宝记录、短信验证码等删除,令其短时间内很难发现。

  汉阳警方提醒,市民们手机不要轻易借给陌生人,即便借了也不要脱离自己的视线;手机上的各类支付密码不要过于简单,银行卡、支付宝、微信等不要使用同一密码,此案中肖某有一次诈骗就是问了对方支付宝密码,从而猜出了银行卡密码;支付类软件最好要开通指纹识别或人脸识别功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