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降落南京时遭雷击引擎外壳破损 所幸顺利降落

  惊险!飞机降落禄口机场时遭雷击

  导致引擎外壳破损,无法正常飞往曼谷,近400名旅客在宁办理退关手续

  受北方冷空气影响,从前天晚上开始南京等地出现了雷雨大风天气。一架由泰国曼谷飞往南京的XW887航班,前天晚上在降落南京禄口国际机场过程中,遭遇雷击,导致飞机一个引擎外壳破损,所幸航班顺利降落。该飞机原计划于15日晚8时许飞往曼谷,因机械故障无法正常起飞,南京边防检查站紧急为近400名旅客办理了边检退关手续,并协调航空公司和旅行社为旅游安排食宿。 通讯员 郝森啸

  扬子晚报记者 于英杰 徐媛园

  综合央视 新华社

  飞机降落时,一侧发动机被雷击中

  据介绍,该航班是由泰国酷鸟航空公司开通的直飞泰国曼谷的固定旅游包机,原计划于15日晚8时许从南京飞往曼谷,因在降落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的过程中,遭遇雷雨天气,其一侧的发动机被雷击中,致使外壳破损,所幸航班顺利降落,机上旅客安全入境。

  南京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有关人员说,因该飞机的机械故障短时间无法排除,15日晚9时许,在征得全部旅客同意后,决定取消此次飞行。南京边防检查站接到这一情况后,采取应急预案,在出境大厅现场加开特别通道,专门为该航班旅客集中办理注销出境记录等相关手续。

  据了解,根据航空公司方面提供的消息,该航班原来计划是在南京机场停留至配件到达后开始维修,并预计16日修好。不过,到16日晚上为止,该飞机还停在南京机场,如果17日下午修好的话就可以起飞,实在不行就只能更换飞机。

  南京边防检查站有关人士表示,将时刻关注该航班的动向,提前做好相关的勤务保障工作。

  目前,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的其他航班均已恢复正常。

  一般雷击不会致命,但会对飞机造成很多损害

  记者了解到,现在多数飞机在投入使用之前,都会在实验室进行各种防雷击安全试验。航空条例也明确规定“飞机必须能够承受灾难级闪电的袭击,在任何可预见的情况下,飞机的设备、系统都能发挥其基本功用”。所以即使是遭遇到雷击,飞机内部的乘客及设施基本上还是安全的。不过,如果雷击相伴的恶劣天气对飞机发动机产生损害,也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

  资深机长陈建国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雷击不会致命,会对飞机造成很大的损坏,但是因为雷击通常会伴有冰雹、大雨、强烈颠簸等恶劣天气,这些对于飞机安全是有很大影响的,严重的可能导致飞机损坏和发动机损坏,人员伤亡。所以对于强对流天气,我们一般选择避让,如果机场有雷雨,通常会备降或者返航。

  那么,飞机上可不可以装“避雷针”进行防雷呢?记者了解到,飞机是没有避雷针的,因为避雷针的作用是将空气中,云层中的电荷,通过导线引导到地面,使正负电荷中和,从而不产生放电现象,但是飞机由于在空中飞行,与地面是不接触的,所以它没有办法安避雷针。不过,飞机上放电刷、避雷带,以及巨大的飞机金属罩,都可以起到避雷效果。

  飞机如何防雷击?专家这样说

  航空专家估计全球每架商用飞机每年至少会被雷电击中一次,其中90%是飞机自身引发的。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研究人员提出,在必要时给飞机外壳加电,能大幅减少被雷击的风险。

  飞机在带电的雷雨环境中飞行时,一端积累正电荷、另一端积累负电荷,电压差高到一定程度后,会产生导电的等离子体流,导致飞机更易被雷电击中。

  研究小组在《美国航空航天学会杂志》上提出,用传感器监测飞机外壳带电情况,必要时施加电流调整电荷分布,可以有效预防雷击发生,加电设备所需的能量比一只普通电灯泡还低。

  麻省理工学院发布的新闻公报说,初步模拟显示,采用这种防护措施后,外部电场强度要提高50%才会发生雷击。研究人员下一步将用风洞进行简化实验,然后在更现实的情形下测试,比如无人机在雷雨天气飞行。

  绝大多数雷击事件不会危及乘客安全,但机体和电子设备可能损坏,遭受雷击后必须及时检修。如果损伤较重,飞机将被迫退役。此外,新型飞机部分使用了碳纤维等非金属复合材料,更易被雷击损坏,防雷和维修成本高昂。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