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不摇号可挂京A车牌?卖家:花20万可以直接上牌

  花钱不摇号挂京A车牌靠谱吗

  “京A号段,直接办理落户,不用摇号,不用任何手续。”近日,有市民向北京青年报记者反映,在多家社交平台上看到代办京A号段机动车牌照的信息,销售者均声称能跳过摇号程序直接办理京A车牌。

  一位汽车界人士透露,通过这种方式购买车牌风险很大,不少卖家其实是打着卖指标的旗号行骗,收了定金后卷款消失的“套路”十分多见。

  北京市车辆管理所工作人员表示,买卖购车指标都是违法的,市民如果发现买卖购车指标的现象可以拨打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投诉,发现社交平台上有倒卖购车指标信息的也可以向平台举报。

  微信朋友圈网售京A牌照

  近日,市民蔡先生在网上晒出了两张微信朋友圈截图,截图中一位名叫“坦克”的微信用户在朋友圈表示自己可以代办京A牌照的购车指标,只需要两个多月时间就能直接落户。

  蔡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坦克”声称自己手中有4个购车指标,都是京A号段的,售价在20万至25万元不等,不论是北京户口还是外地户口都可以办理。

  北青报记者在“坦克”的朋友圈看到,这条倒卖购车指标的朋友圈配图是一张写着10个京A号段车牌号的图片,其中6个已经被划去表示售出,只剩4个待售,而就在同一天早些时候,待售的号码还有5个。

  更早些时候,这张写着10个京A号段车牌号的图片还出现在一位名叫“王小龙”的微信用户的朋友圈中。“王小龙”在朋友圈写道,“去车管所,直接办理落户,不用摇号新下来的10个牌子,不用结婚不用任何手续”。

  “代办京牌”风险极大

  根据网友提供的线索,北青报记者在目前主流的社交平台上以“京牌”“指标”为关键词进行了检索,结果显示微博、微信公众号和QQ群等均有代办京牌指标的信息,价格多为20万起步,而办理京A牌照往往更加昂贵。

  北青报记者拨打了其中一位卖家留下的咨询电话,卖家表示自己是一家专营北京车牌出租出售业务的公司,无论是京牌出租、还是通过“假结婚”的方式过户都可以办理。直接跳过摇号过程代办车牌在他口中是一种“土豪”业务,起步价23万,需要交纳3万元的定金,而买家如果想要京A号段的牌照,则需要再加1.5万元。

  这位卖家表示办理流程大概需要15天左右,买家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就能办理。而当记者问及这些购车指标是如何获得时,卖家只是笑而不答。

  一位接近所谓售卖指标人群的汽车界人士透露,消费者通过这些卖家“代办京牌”的风险很大,不少卖家其实是打着卖指标的旗号行骗,收了定金后卷款消失的“套路”十分多见。“收你几万元钱定金,告诉你办理流程需要一两个月,然后等你找他的时候就联系不上了。”

  车管所称买卖指标违法

  北青报记者从北京市车辆管理所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购车指标是不允许买卖的,买卖购车指标的行为都是违法的。

  面对记者的询问,在工作人员着重介绍了《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2017年修订),其中第三十一条规定:对于经公安、司法机关及指标管理机构等调查确认有买卖、变相买卖、出租或者承租、出借或者借用小客车指标确认通知书行为的,由指标管理机构公布指标作废;已使用指标完成车辆登记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撤销机动车登记,指标作废。同时三年内不予受理该申请人提出的指标申请。

  车管所的工作人员亦表示,市民如果发现买卖购车指标的现象可以拨打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投诉,发现社交平台上有倒卖购车指标信息的也可以向平台举报。

  文/本报记者 李涛 实习生 李卓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