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丝追星扰乱公共秩序 律师:情节严重或被追究刑责

  粉丝追星扰乱公共秩序 律师:情节严重或被追究刑事责任

  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购买偶像的专辑、支持“爱豆”的新电影,又或者去现场看一次明星的演唱会……这些行为出现在粉丝身上并不稀奇,但现在上述行为似乎都不足以满足粉丝们近距离接触偶像的心愿。

  近期,北京和上海陆续出现了“粉丝大闹机场致航班延误”的事件,把“追星”这一话题再次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熙熙攘攘的吵闹声,粉丝们或哭或笑的脸,被人群拥挤着难以前进的明星,这些场面经常在全国各地机场上演。

  最近这一幕却频繁出现在北京首都机场和上海虹桥机场。5月7日晚间,就当大家都在上海虹桥机场某登机口前排队等待验票时,有乘客出现了不验票直接冲撞的举动,接下来就上演了一场工作人员和乘客的“追踪”大战。直到警察出现,一切才水落石出,原来是20多名粉丝为了追随某某偶像团体,自行购买机票全程追随。因为这个突发事件最终该航班被迫延误2小时。然而这还不算完,飞机起飞后,一部分位于经济舱的粉丝又齐刷刷奔向头等舱,航班落地滑行时,他们又不听安全劝阻起身围堵在机舱的出口处,造成航班秩序被严重扰乱。无独有偶,就在三天后的5月10日,从北京首都机场出发的国航CA1549次航班又因为粉丝的干扰而迟迟无法起飞。

  类似事件并不少见,根据相关统计,以首都机场T3航站楼为例,去年航站楼有记录的粉丝警情就达20起,且粉丝规模都在50人以上;今年有记录的粉丝警情目前已经达到7起。

  明星乘坐飞机去哪儿不会像演唱会那样四处张贴海报宣传,毕竟涉及隐私,这些粉丝如何获取明星出行信息呢?《新闻纵横》值班编辑昨晚采访了一位经常参与接机的粉丝代女士,当问到通过什么渠道获得明星航班信息并且如何买到同一趟航班时,代女士表示,航班信息粉丝团的小伙伴有内部途径,一传十十传百大家都知道了,但航班不用非得同一班,“只要跟他的时间差不多就行,现在出了新的退改签政策,可能需要付出一定的金钱代价才能和他一起进去。”当被问到是什么独特的途径时,代女士笑着表示,不方便透露。此外,代女士表示听说了一些“机闹”事件,但具体是否违法并不清楚。

  但是,代女士同时也告诉记者,表示理解粉丝围堵偶像的热情行为,但要守秩序,“可能大家都想近距离看一下‘爱豆’的真实样子,心情可以理解。如果(明星)走VIP或者停机坪就很难见到。可能有的粉丝有自己的办法,但是基本上没有人能见到,或者只能是远远看一看。在不扰乱秩序、不影响别人正常行程的情况下,可以换一种更有秩序、不会打扰大家的方法去见自己喜欢的偶像。”

  粉丝对明星的喜爱可以理解,但是在机场上影响他人乘机的过激行为其实已经或多或少触犯了法律。毕竟明星的出行信息理应属于个人隐私,如果粉丝们获知的渠道来自于信息倒卖等非正规渠道,势必涉及侵犯个人隐私的范畴。

  有人可能会认为没有必要对追星大惊小怪,这只是个人行为,只需要对自己负责。但一些粉丝的行为确实已经触碰到了法律的界限。

  最容易想到的就是侵犯明星隐私权。比如航班信息究竟是如何被粉丝们获取的?这当中会不会存在一些灰色交易?对此,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表示,如果不是经纪公司公开发布或故意泄漏,不论通过什么途径获取,都存在违法犯罪的可能,“这不仅涉嫌侵犯到明星隐私,甚至有可能属于一种违法犯罪行为。因为个人的出行轨迹信息或者个人身份信息是受法律保护的,没有经过允许,通过非法途径获取,轻则治安拘留,重则可能会构成违法犯罪。如果有人以此出售明星的这些信息来牟利,那也是一种犯罪行为。”

  其实追星本身并没有错,真正引发人们担心的是粉丝的某些行为打扰到了他人的权利,也给公共秩序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飞机作为大家出行的载体,承担着生命安全的重大责任。因此保障航空飞行的安全一直以来备受重视。粉丝们的过激行为其实恰恰对他人的生命安全构成了威胁。

  今年5月1日《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正式实施,其中明确规定:对犯有某些行为的旅客会采取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的措施,这其中就包括堵塞、强占、冲击值机柜台、安检通道、登机口(通道)等行为。

  对于这一份黑名单,民航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颜明池表示,民航局会在每月的第一个工作日在民航局官网和“信用中国”网站发布限制乘机名单信息,“限制期限明确限定为一年,即被列入限制名单之日起,有效期一年,一年期满自动移除。”

  而除了会被加入“飞行黑名单”,影响自己的出行之外,岳屾山律师还表示,粉丝“机闹”的行为已经严重扰乱了公共秩序,同样属于违法犯罪行为,甚至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这属于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因为车站、机场、码头等公共场所秩序受法律保护,如果聚集或不听劝阻,从而导致公共秩序受到影响,也可能会是一种违法和犯罪行为。违法会受到治安拘留处罚,情节特别严重的甚至会追究他们的刑事责任。”

  虽然目前已经有了法律和“黑名单”的双重制约,但现实的管理当中仍然存在一些困境。岳屾山认为,由于机场属于公共场所,任何人都可以进出。而安检之后的登机口更是每位旅客的必经之处,所以想要预防此类事件的发生十分困难。而机场能做的就是在事情发生时尽快恢复正常秩序,并保障现场所有人的安全。

  其实并不是所有的粉丝都狂热到不管不顾,很多粉丝群里都流传着这样的话——“喜欢是放肆,爱是克制”“爱他就别打扰他”。对此岳屾山建议粉丝们要对自己喜爱的偶像负责,“粉丝某些行为最终可能会给明星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可能追星最后把自己的明星给黑了,这种情况其实应该是粉丝们自己要注意的问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