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入津:一泓清水带来的“幸福感”

  【水到渠成共发展】南水入津:一泓清水带来的“幸福感”

  中新网天津6月4日电(曹梦媛)“自来水腌咸菜,汽车没有骑车快,小白菜西红柿搭着卖。”这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流行于天津的一句顺口溜,被老天津人称为“天津三大怪”。而这“第一怪”提到的水质问题,如今已是今非昔比了。

  6月3日,“水到渠成共发展”网络媒体团来到天津市红桥区龙禧园刘丽娜的家中。对于天津市近年来的水质改变,刘丽娜细数了不少自己的亲身经历与感受。

 刘丽娜在家中接受采访 曹梦媛 摄
刘丽娜在家中接受采访 曹梦媛 摄

  刘丽娜是黑龙江人,10岁时搬到天津居住,至今已有33年。据她回忆,刚来天津时,喝到的水都稍稍带着咸味,水壶里的水垢经常大片大片往下掉。煮出的饭口感不好,洗头时总是发涩,就连浇花前,也要先将水沉淀过滤后才能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受到了影响。

  然而,这些问题终于在2014年得到解决。当年12月,南水北调天津干线工程通水,引调丹江口水库蓄水,将优质江水送入天津。

  如今刘丽娜家中用上了引调来的优质江水 曹梦媛 摄
如今刘丽娜家中用上了引调来的优质江水 曹梦媛 摄

  刘丽娜表示,自2014年底家中用上引调来的江水后,做出的饭、泡出的茶,口感都和以往大不相同了。曾经每三个月就要彻底清理一次的水壶,如今一年清理一次就够了。生活质量有了明显的提升。

  家住河西区珠江道的陈绍强也表示,南水来了以后,自己每天最爱喝的就是白开水。“水质这么好,我家的净化器‘下岗’2年多了,壶里烧水都没水垢。”

  “‘引黄水’水质基本在Ⅲ类左右,而‘引江水’水质一般在Ⅰ类、Ⅱ类,居民饮用水的口感自然会有所提升。”天津市水务局水保处四级调研员鲁刚表示,不仅如此,南水引入后,中心城区4条一级河道8个监测断面全部达到或优于V类水,实现100%达标。天津市的生态环境、居民休闲、城市景观、旅游业等各领域都因之实现了提升。

  天津市水务局水保处四级调研员鲁刚在接受采访 曹梦媛 摄
天津市水务局水保处四级调研员鲁刚在接受采访 曹梦媛 摄

  据了解,自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通水以来,截至目前已累计向天津供水超过27亿立方米,水质各项指标稳定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Ⅱ类指标。天津市中心城区、环城四区以及滨海新区和静海区等14个行政区域,近千万人口用上了南水北调水。

  除确保向天津市每年供水8.6亿立方米外,天津干线工程同时承担沿线保定市的徐水、容城、雄县、高碑店和廊坊市的固安、霸州、永清、安次等县的供水任务,供水规模为每年1.2亿立方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