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沽湖畔的摩梭四合院:老房变客栈 “走婚”不爬墙

  中新网盐源8月16日电 (贺劭清 岳依桐)16日清晨,家住盐源泸沽湖镇格萨古村落的叶落兵玛坐在自家四合院内,用陶罐熬制摩梭传统盐茶,以便招待远方的游客。四合院花楼外的屋檐下悬挂着五色经幡与连串的松果,院落中的小桌上摆满了牦牛肉干以及晒干的果子。

美丽的泸沽湖。 刘忠俊 摄
美丽的泸沽湖。 刘忠俊 摄

  据了解,摩梭人是中国唯一仍存在的母系氏族,他们的家庭由同一母系血缘关系的兄弟姐妹及其女性成员的子女组成。大部分摩梭人都居住在由经堂、祖母屋、花楼和草楼组成的摩梭传统四合院里。

摩梭传统四合院。 贺劭清 摄
摩梭传统四合院。 贺劭清 摄

  随着泸沽湖旅游的不断走热,叶落兵玛将自己的四合院翻新,建成客栈。“我们只是将草楼、花楼的部分房间改造成了客房,祖母屋和经堂仍保留原来的模样。”叶落兵玛介绍,经堂是摩梭人的信仰所在,每一户摩梭人家都会有一栋属于自己的经堂。

  叶落兵玛家经堂的屋檐下悬挂着三层经幡,大门旁摆放着佛像,与雕刻着桃花、龙凤图案的花楼相比,显得十分庄严。“花楼是摩梭女子的住所,过去通讯不便,摩梭男子‘走婚’时怕影响祖母休息,都是爬墙从窗户进入花楼。”叶落兵玛说,随着手机的普及,摩梭男子“走婚”已不再需要爬墙。

  祖母屋通常由摩梭人家庭中最年长或最有能力的老祖母居住。叶落兵玛家的祖母去世后,叶落兵玛成为这个摩梭家庭的当家,在摩梭语中被称为“达布”。但她并没有搬进祖母屋,而是依旧居住在花楼。

  “祖母除了掌管家庭,还需要是高龄长辈,我要等七十岁后才能搬进祖母屋。”叶落兵玛说,她已经当了二十多年的“达布”,操持一个家庭并不容易,但有舅舅、兄弟的帮忙,全家一起努力,生活就不会觉得辛苦。

摩梭传统四合院。 贺劭清 摄
摩梭传统四合院。 贺劭清 摄

  据了解,四川泸沽湖景区旅游业的发展,直接给当地村民带来了就业岗位6000多个,其中大半是摩梭人。此外,当地还大力推进产业扶贫,每年从门票收入中提取200万元,设立“泸沽湖摩梭文化保护基金”,支持摩梭大家庭和摩梭人创业及文化传承。

  格萨古村落外,摩梭小伙喇比马次尔正坐在自家四合院里,将刚采摘的松茸切片晒干。和叶落兵玛一样,喇比马次尔也将自家的摩梭传统四合院改造成了客栈,并保留了祖母屋和经堂。

  “这几个月是旺季,三十一间客房天天爆满,但我从来没有想过要把祖母屋、经堂改造成客房,因为这是我们摩梭人的根。”喇比马次尔说,客栈里的食物都是荞粑粑、猪膘肉等摩梭人的家常菜,他希望游客在欣赏泸沽湖的美景时,也能静下心来感受摩梭文化。

祖母屋内部。 贺劭清 摄
祖母屋内部。 贺劭清 摄

  无论春夏秋冬,喇比马次尔每天都会和客栈员工一起捡泸沽湖畔游客遗留的垃圾。“我们不光捡自己客栈门口的垃圾,只要是湖畔的垃圾都会捡,因为四合院是我们的家,泸沽湖是我们的母亲湖。”抬头看着窗外波光粼粼的泸沽湖,喇比马次尔笑道。(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