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院士支招慢阻肺治疗

  中新网广州12月28日电 (记者 唐贵江)秋冬季天气转凉、气侯干燥,再加上雾霾横行,各种呼吸道疾病高发。记者28日获悉,我国著名呼吸疾病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日前针对慢阻肺治疗中的常见误区分享了他的建议。

  慢阻肺,顾名思义,是一种以气流进出肺部受限为主要特点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当患者出现气促等症状时,往往肺功能已经损伤50%以上,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钟院士建议高危人群(如长期吸烟或暴露于粉尘颗粒等污染环境)应该到正规医院做一个肺功能检测,如果证实是慢阻肺,就应该及早接受治疗。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出诊 唐贵江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出诊 唐贵江 摄

  而对于已确诊的慢阻肺患者,要坚持长期、规范治疗。治疗慢阻肺的目标是缓解症状、减少急性加重、提高生活质量。即使症状缓解了,不意味着没有急性加重的风险,更不意味着病已痊愈,所以切记不可擅自停药。

  由于疾病进展或者确诊太晚等原因,目前不少患者仍存在疾病控制不佳,导致症状持续或发生急性加重,因此需要使用一种以上的支扩剂。双支扩剂噻托溴铵/奥达特罗吸入喷雾剂是在噻托溴铵这款慢阻肺稳定期治疗经典药物的基础上研发出来的。奥达特罗是一种新型的长效β2受体激动剂,具有快速起效和长时维持的特点。两种支扩剂可实现机制互补,协同增效,进一步改善慢阻肺的气流受限。

  近日,这款新药正式在中国落地。钟院士在广州为一名慢阻肺患者开出该药在中国的首张处方。据悉,目前噻托溴铵/奥达特罗吸入喷雾剂在全国主要城市的大医院都能处方到。(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