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结对认亲让民汉家庭常来常往、越走越亲

李军请二十五团医院医生为阿力甫·麻木提看病。(资料图) 庞文峰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2月24日电(庞文峰)“谢谢李叔叔帮我辅导功课,现在我上课都能听得懂,学习成绩也大幅提升。”经过李军的辅导,古尔巴·牙生的小女儿阿曼古丽˙阿力甫的语文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

  2016年11月14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二十五团与新疆博湖县芒南查干村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活动。第二师二十五团司法所工作人员李军和古尔巴·牙生通过结对认亲,成为“亲戚”。如今,他们像一家人一样一样常来常往、互帮互助。

  古尔巴·牙生有三个女儿,两个女儿已经出嫁,小女儿阿曼古丽·阿力甫的语文课成绩不是很好。“还有一学期就要中考了,考不上理想的高中怎么办?”古尔巴·牙生向李军说起了自己家的困难事。

  “我每天利用休息时间来帮助你的小女儿补习语文功课,相信在我的辅导下成绩会有所提升的。”李军想了想对古尔巴·牙生说,就这样,李军坚持每天下班到古尔巴·牙生家辅导阿曼古丽˙阿力甫语文功课。

  2018年4月19日,李军得知古尔巴·牙生的丈夫阿力甫·麻木提患病,便携家人一起前去看望,并送去了水果、鸡蛋、大米等。李军与详细询问了“亲戚”近期的病情及生活状况。

李军帮助古尔巴·牙生一家申请低保。(资料图) 庞文峰 摄
李军帮助古尔巴·牙生一家申请低保。(资料图) 庞文峰 摄

  阿力甫·麻木提是家里的顶梁柱,由于卧病在床,家里一下变得困难起来。为了能够帮到古尔巴·牙生一家,李军积极与驻芒南查干村“访惠聚”工作队联系,帮助古尔巴·牙生找了一份在芒村食堂做饭的工作,一方面可以照顾家庭,另一方面可以有些收入。

  李军还主动到博湖县为阿力甫·麻木提购买药品,同时邀请第二师二十五团医院医生为他看病,并带他到博湖和焉耆的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李军得知古尔巴·牙生一家因户口在焉耆县,虽然家里很贫困,也一直未能享受低保,便积极与博湖县公安局联系,帮助古尔巴·牙生将全家人的户口迁到了博湖县芒南查干村,又到处奔波,帮助古尔巴·牙生一家申请低保户。

  几经波折,古尔巴·牙生终于享受上了低保户的优惠政策,博湖县人民政府为她家发放了两头牛,并补贴7000多元为其修缮羊圈,还发放了5吨煤。

  现在,古尔巴·牙生一家养了40多只羊,两头牛,种了20亩地,二女儿在焉耆县找了份工作,小女儿学习成绩非常好,并得到了博湖县中学的相关资助,一家人的小日子越过越好。

  近来,李军教会了古尔巴·牙生微信聊天,交流更频繁了。结亲3年,他们的来往越来越频繁,感情也倍加深厚,两家人互助互爱,亲如一家。(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