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基层医院女院长时隔17年再战“疫”

  中新网太原3月2日电 题:山西基层医院女院长时隔17年再战“疫”

  作者 刘小红

  曾于2003年参加过抗击非典战役的山西长治黎城县中医院院长王怀颖,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始终坚守在防控第一线,再次以实际行动展现白衣天使的初心。王怀颖说:“不是不牵挂家庭,但疫情防控做不好,任何一个家庭都处在危险中,我现在最该做的就是坚守好自己的工作岗位,和同事们一起有效地控制疫情的传播,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就是对自己家庭的负责。”

  作为黎城县中医院疫情防控总指挥,王怀颖于1月25日就对全院医护人员进行战前动员,组织制定医院防控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开展发热病人处置培训及演练,同时在医院设立2个体温检测点,对进入医院的所有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来往人员密切关注。

  疫情防控动员会上,王怀颖说:“作为医务工作者,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每个医护工作者都必须责无旁贷,平时我们是白衣天使,战时我们是白衣战士。”在她的带动下,黎城县中医院172名医护人员“疫”不容辞地冲向全县防控疫情发热门诊和诊疗工作的最前沿。

  自黎城县中医院作为新型冠状病毒备用隔离点以来,王怀颖在指导医务人员学习疫情防控知识、掌握排查诊断技能、指导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等重点部门人员个人防护、环境物表消毒等防护措施的同时,每天穿梭于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和病房之间,针对发热病人、有咳嗽等呼吸道相关症状的病人,王怀颖都会询问病史,对于发热病人、有咳嗽等呼吸道相关症状的可疑病人,她均陪同病人到发热门诊候诊。

  据了解,王怀颖于1月29日发现中医院的发热门诊不符合防控疫情标准要求后,一方面请示黎城县领导将妇产科门诊改造成发热门诊,一方面请求黎城县卫生监督所和疾控中心专家实地规划设计。改造方案确定后,施工队一时难求。为使发热门诊改造尽快完成,王怀颖逐门上户与施工队交涉,讲明疫情严峻、工程紧急,最终一家装修公司承接了发热门诊改造任务。经过22小时的昼夜施工,黎城县中医院发热门诊改造工程在1月31日8时正式投入使用。

  数日来超负荷连续工作的王怀颖,经常错过饭点,也顾不上喝一口水,常常是一桶方便面就是一顿饭,两只眼睛里布满了血丝。她作为一院之长,自从春节前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她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一个多月来没有休过一天班。女儿刚满10岁,她只好把女儿送到常年有病的父母家里照看。而王怀颖的丈夫一名公安民警,远在40公里外的西井高速路口值勤,自从正月初一上岗后也一直没有回过家。

  谈及女儿,王怀颖眼圈湿润了。她说:“这个春节谁都不好过,谁都不平静,防控疫情形势严峻,我们俩吃‘公家饭’,他在高速路口值勤,我在医院看病,都是做了我们该做的事。”

  这位40岁出头的女院长忙碌的身影,正是对民众安康的守护。一直坚守在防控一线的王怀颖认为,人定胜天。(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