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飞抵吉林莫莫格:曾被救助的环志东方白鹳成功返回

120多只东方白鹳飞抵吉林莫莫格湿地 潘晟昱 摄

  中新网吉林镇赉3月14日电 (记者 郭佳)记者14日从吉林镇赉县委宣传部获悉,该县境内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9年秋季救助的一只东方白鹳时隔5个多月后迁回莫莫格湿地,目前状态良好。

  2019年10月2日,这只东方白鹳因脚趾受伤被当地农民和志愿者救护,在莫莫格自然保护区接受了为期11天的救助。放飞前,全国鸟类环志中心和莫莫格保护区科研人员为它佩戴了追踪器和环志,它的环志号为R78。

  全国鸟类环志中心13日确认了R78已经进入莫莫格湿地。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科学考察委员会委员潘晟昱随即深入湿地,通过位置信息很快就锁定了它的位置。“最令人惊喜的是,R78夹在120多只东方白鹳组成的群落中。”潘晟昱说,它们起飞后在空中盘旋了一阵,从飞翔姿态上看状态很好。

  潘晟昱介绍,根据追踪器信号可知,去年放飞后R78很快融入了南迁队伍,并飞往越冬地江西鄱阳湖。今年1月31日,它从鄱阳湖出发,经安徽、山东、辽宁等地后成功抵达莫莫格湿地。

  潘晟昱表示,莫莫格湿地湖泡众多,是东方白鹳理想的觅食地,这些湖泡边缘已经解冻,因此它们的食物来源不成问题,何况距离湿地全面解冻也已为期不远。

  东方白鹳全球仅有3000只左右,素有“鸟类大熊猫”之称。潘晟昱表示,莫莫格湿地在历史上曾是东方白鹳重要的繁殖地,由于环境改变它们被迫离开。不过,随着保护力度加大,生态环境逐渐转好,它们重归故里。近几年,它们开始在莫莫格筑巢了。

  眼下正是候鸟迁徙季,此次深入湿地,潘晟昱还发现了3000多只大雁和200多只灰鹤。“如果没有这只佩戴环志的东方白鹳,我们还不知道湿地深处这么早就回归了多种候鸟,这给我们的保护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他说。

  吉林省镇赉县地处松嫩平原,境内的莫莫格湿地是东亚候鸟迁徙通道上的重要停歇地。这里拥有白鹤、丹顶鹤、白头鹤、大鸨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0种,白枕鹤、蓑羽鹤、灰鹤等二类保护鸟类42种,是名副其实的“鸟的天堂”。(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