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基层移民管理警察中有个“牦牛妹妹”

图为曲珍走访辖区民众(资料图)。 唐欣 摄

  中新网拉萨3月31日电 (邓伟 应俊)记者3月31日从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山南边境管理支队勒布边境派出所(简称“派出所”)获悉,有一群平均年龄25岁的女民警守护着当地的祥和与安宁,被称为“牦牛妹妹”的新民警曲珍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图为曲珍教辖区的孩子学写字(资料图)。 唐欣 摄
图为曲珍教辖区的孩子学写字(资料图)。 唐欣 摄

  从西藏错那县县城到派出所距离不远,海拔却从4000多米直接下降到了海拔2000多米,山路陡峭难行,遇上雨雪天气经常阻断。很多新民警一开始不太适应“与世隔绝”的生活,曲珍却嘻嘻哈哈不受影响,还戏称“我其实是头牦牛”逗乐大伙,“牦牛妹妹”的称号就此传开。

  不论是同事,还是辖区居民提到曲珍都赞不绝口,说她活泼开朗,像高山上的精灵一样变着法儿让身边人开心,她又乐于助人,积极进取,坚持不懈地学习各项工作技能。

图为曲珍巡逻过程中遇到辖区小朋友向她敬礼(资料图)。 唐欣 摄
图为曲珍巡逻过程中遇到辖区小朋友向她敬礼(资料图)。 唐欣 摄

  派出所辖区有个孤寡老人,民警们打算去慰问一下,有的说带一袋大米过去,有的说加两桶清油,还有的提议到温室里摘一盆新鲜的番茄。曲珍则说,那些东西老人吃不习惯,带点方便的食品过去陪她说说话,老人才最高兴。果然,一来二去,曲珍和老人好得像母女一般。

  不久前,曲珍参与了派出所接到的一起盗窃案,她表现出色,案件办得也很顺利,但她的付出却没有得到民众的完全理解。同事担心曲珍受不了委屈会难过,没想到她丝毫没受影响,依然是那个执著与欢乐的“牦牛妹妹”。

图为曲珍疫情期间坚守边境一线(资料图)。 唐欣 摄
图为曲珍疫情期间坚守边境一线(资料图)。 唐欣 摄

  曲珍是一个普通的藏族女孩,也是一名基层移民管理警察,她有着期待,存着彷徨,时常犯傻,充满活力,笑起来的时候像极了边境线上盛开的格桑花。(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