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将开直通车“点对点”护送省内高校学生返校

  (抗击新冠肺炎)云南将开直通车“点对点”护送省内高校学生返校

  中新网昆明4月20日电 (记者 胡远航)云南省交通运输厅、云南省教育厅20日联合发布《云南省省内高等院校学生返校道路运输服务保障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明确自5月6日起,在全省县城及以上汽车客运站通过返校直通车,将高等院校学生“点对点、一站式”送达校园。

  此前,云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的通知,明确达到开学要求的高等学校,5月6日起毕业年级可以开学,5月11日起非毕业年级可以开学。

  《方案》明确,此次返校直通车服务从2020年5月6日至20日,为期15天。保障范围为:云南全省15个州、市(昆明除外),各县、市、区所在地至昆明各高等院校的返校直通车;滇西7个州、市(楚雄州、丽江市、迪庆州、临沧市、怒江州、保山市、德宏州)所在地及滇西学生较多城市(云县、瑞丽、腾冲)至大理市高等院校的返校直通车;昆明至全省的13个州、市(怒江州和迪庆州除外)所在地各高等院校的返校直通车。

  《方案》明确,返校直通车采取直达校园运输方式组织,实行绿色通道政策,“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便捷通行”。

  为确保运输途中疫情防控,学生乘车前需提前申领“云南健康码”,校验为“绿码”方可乘车;发车前,汽车客运站将对乘车学生进行体温检测,客运车辆后排要设置临时隔离区并配备防疫物品;运行中尽量开窗通风,停车休息时不组织聚集性就餐,学生和驾驶员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应全程配戴口罩。

  此外,《方案》还提出,组织单位要为未佩戴口罩的学生免费提供口罩,在车辆上免费发放矿泉水。(完)

分享